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到西城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座谈

时间:2019-05-3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5月16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率领民盟北京市委专家组到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座谈,专题调研“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这是继4月12日,民盟北京市委启动2019年开展对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后,程红主委第二次率队来到西城区。中共西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旭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中共西城区委社工委负责人介绍了西城区开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总体情况。截至目前,西城区已制定形成了“2+13”改革制度体系,14项改革任务整体协同推进;“一委七办三中心”的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已初步完成;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切实解决了街巷停车难、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一大批基层治理难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会上,什刹海街道、广内街道、广外街道工委书记分别就开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将工作中总结的经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摆到桌面,与民盟北京市委专家组进行深入交流,民盟北京市委专家组对西城区“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程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西城区在推动“吹哨报到”向“接诉即办”深化的过程中,注重强化群众意识、组织体制改革推进顺利、工作重点突出、加强力量统筹,有创新、有实践,做到了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共建共享,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把“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落到了实处,为西城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程红表示,“接诉即办”的权责要明确、对等、科学评价,要把“接诉”的范围限定在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范围之内,要注重对公民法律意识、公德意识的宣传、培养;要建立筛选机制,对同类问题合并处理,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难点问题要运用高层协商机制去接解决,市级、区级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有力支持“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深入、扎实、有效推进,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程红强调,专项民主监督是北京市统战系统的重大创新,民盟北京市委愿与西城区一起,就如何加强各部门间的有效衔接、如何把赋权落到实处等问题共同展开研究,切实推动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走向深入,努力把党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深、更好。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学俊,以及盟员专家、机关干部十余人参加本次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