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深入挖掘长城文化 建设京津冀长城生态文化发展带 京津冀三地民盟组织赴黄崖关长城开展联合调研

时间:2019-05-30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5月22日,民盟北京市委、天津市委和河北省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民盟中央重点课题“建设京津冀长城生态文化发展带,构建中华民族文明标识”赴天津市蓟州区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主委高玉葆,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上午,调研组来到黄崖关长城,实地考察长城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碑林等,详细了解长城天津段在文化挖掘、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下午举行座谈会,高玉葆主委主持会议。会上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课题的调研背景和目的,天津市文旅局文保处、蓟州区文旅局、蓟州区长城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就长城天津段的生态、人文、历史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葛川、民盟北京市委创新发展委员会主任姚飞、河北省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蒋清文、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高迎进先后发言,围绕长城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意义、遗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程红主委和边发吉主委分别针对课题调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程红强调:第一,要对长城文化内涵进行高度提炼。长城文化底蕴深厚,在经济、社会、政治、军事、外交、建筑等诸多方面代表着中华文明,也反映着中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要认真分析其内涵,并进行梳理归纳提炼,形成体系。第二,要研究如何将长城作为文明标识体系展示好。通过建立长城为主要内容的国家名片,与一些国际组织联合进行长城的各类体验活动,系统地对长城进行研究,将长城文化的内容做实做深,有效扩大传播途径,让国内外对长城这一国家文明标识有感知,有尊重,让世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底蕴和自信。第三,要挖掘各自特色建设好京津冀长城文化发展带。京津冀三地的长城保护最好,功能最全,各具特色,具备打造国家文明标识体系集中区域的良好条件。京津冀三地盟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在总结讲话中高玉葆对天津市蓟州区的精心安排,盟内外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强调,天津市和蓟州区对长城的文化挖掘深,国际交流好,保护做的实,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指出,本次调研质量高,成效大,经过这次调研座谈,调研组了解的内容更加充实,对课题的思考也更加深入,调研取得了圆满成功。

  天津市蓟州区政协主席韦恩学,民盟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郭维丽,民盟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朝军,以及来自京津冀三地民盟组织的专家学者、蓟州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调研座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