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建市委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

时间:2019-03-25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

  3月23日,民建北京市委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出席并讲话。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蔡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关于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的讲话,民建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申虹主持。

  司马红对民建北京市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六下团组,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做好“三农”工作、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落实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做好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等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宣传领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首都定位、体现首都特色,强化首善意识、突出首善标准,在参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要提质增效。提质增效是今年政协大会的突出特点之一。在前不久召开的民建十一届六次中常会上,郝明金主席提出“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的要求;在中共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党外人士通报会上,齐静部长希望各民主党派不断提高建言质量。在当前各类智库不断涌现,建言发声渠道不断拓展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民建参政建言的质量,既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现实所需,我们要按照今年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郝明金主席对参政议政工作提出的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政治方向。二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三是强化质量导向,不断创新和丰富履职实践。要紧紧围绕2019年政党协商议题,就发挥城市副中心承载和辐射带动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等内容,加大实地调查研究的力度,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把参政议政做深做实,做到言之有物,避免泛泛而谈。市委会也会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采取更多务实举措,为各个重点课题组充分赋能。

  三要助力脱贫。聚焦脱贫攻坚 着力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战中,民主党派既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要继续发挥好民建的特色与优势,充分调动专家、企业家两支队伍的积极性,以打“组合拳”的形式,综合利用教育、产业、医疗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思路,助力河北丰宁10个贫困村在今年年底如期脱贫。同时,注意对口帮扶地区脱贫后的巩固工作,确保脱贫不脱钩,注意总结黔西地区好的工作经验,运用到丰宁地区,努力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让当地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要坚定信心。助力民营企业 服务转型发展。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参加了民建、工商联的联组会,我在现场感觉到了暖心、信心、决心。对于广大工商界人士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也是各位企业家会员们增强发展信心的又一剂“强心针”。我们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党派,要积极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履职尽责,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要继续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市委会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要深入走访、调研会员企业,倾听会员企业呼声,通过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推动各级部门兑现“服务包”,帮助企业解难纾困。要发挥民建市委“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和企业家沙龙的作用,切实服务会员企业发展;通过企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等平台,重视青年会员企业家的教育培养。

  司马红号召,北京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共同为谱写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了让大家能更深入透彻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做了《当前经济形势和2019年经济政策》的专题报告。报告语言生动、内涵丰富、数据详实,梳理了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脉络,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解读了2019年我国经济政策。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刻更准确的认识,同时更加坚定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长期看好的信心。

  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赵亚洲、黄石松,秘书长王虹以及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各专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主委、骨干会员、机关干部近200人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