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司马红: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3-21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

  推进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建议,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充分调动专家、企业家两支队伍的积极性,把精准脱贫放在首位,助力河北如期脱贫。

  司马红说,在脱贫攻坚战中,各民主党派既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民建北京市委自2013年起,组织全市会员对口帮扶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以教育帮扶、智力支持为切入点,连续六年向丰宁县教育部门送智力、送资金,累计培训丰宁县初、高中骨干教师960余人次,资助贫困高中学生完成学业,参加高考120人。同时组建由主委任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以“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发展思路,助力河北省丰宁县10个深度贫困村尽快脱贫。民建北京市委还发动会员、机关干部,帮助农民销售、购买农特产品,缓解丰宁县农货滞销的燃眉之急,打开了消费扶贫之路。

  如何继续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司马红说,丰宁县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实施产业化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手段,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整体情况看,丰宁县南邻北京市怀柔区,是水源保护地,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各乡镇产业发展还不均衡。”

  司马红建议,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在丰宁县挖掘、打造有红色文化、经济特色的旅游基地。同时,加大对丰宁县未脱贫地区的技术投入,在帮助当地培养人才的同时,制定引才、留才的相关政策,吸引外出打工中青年回乡创业。

  针对丰宁县土地资源有限的特点,司马红还建议,各乡镇发展各自有特色的高附加值农业产品,形成“农特产品+互联网”的特色经济。此外还应建立健全有效的巡察机制、体制,避免数字脱贫,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谈及今年对口帮扶丰宁县的举措,司马红说,民建北京市委将继续发挥作用,把精准脱贫放在首位。具体而言,将出资55万元,分别为9个深度贫困村的90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和为1个深度贫困村解决出行难问题。同时,继续利用丰宁坝上地区旅游资源禀赋,助推“互联网+旅游”,助力丰宁县坝上地区脱贫攻坚。此外,还将协调会内及社会资源对深度贫困村进行产业发展帮扶,并引入规划设计专家为张家口市张北县提供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及建筑设计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