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在京举行

时间:2018-10-25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10月23日,由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山西省委联合主办的“改革奋进、辉煌四十年——民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展”,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民盟山西省委主委王维平,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卫忠平、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佩雄,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勇强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宋慰祖主持。

  此次“改革奋进、辉煌四十年——民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展”书画展,是在民盟中央指导下,盟内两个省级组织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书画展。

  程红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改革奋进、辉煌四十年——民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书画展”,标志着民盟北京市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70年前和40年前,是决定我们国家民族命运的两个重大历史时点。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带领各民主党派和各族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站起来的中国人都会衷心的说一句,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40年前,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经过4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共同奋斗下,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的、根本性的变化,我们中华民族一步步富起来、强起来,每个中国人都会由衷的说一句,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程红表示,40年来,民盟北京市委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通过思想引领加强了自身建设,各级组织也有很大发展。北京市盟员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6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2500人,在文化、教育、科技各个领域人才济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以及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民盟的事业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发展。

  程红强调,我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以书画展的形式纪念改革开放,展出200多幅作品。盟内外书画家精心创作,用作品热情讴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用作品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这些作品饱含着书画艺术家对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美好生活的真切感受。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广大盟员,努力工作,认真履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程红向为这次书画展付出辛勤劳动的书画家们、各承办和协办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开幕式的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王维平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山西省委能够联合举办“改革奋进、辉煌四十年——民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展”,首先要感谢民盟中央的支持和倡导。山西省民盟有一大批盟员书画家,他们有很高的社会声誉,这次山西有几十位盟员书画家,带来了得意之作,在这个神圣的殿堂呈现给大家,讴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果,增进北京、山西两地民盟组织的友谊、扩大民盟组织的影响。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欣赏北京、山西两地民盟组织盟员的作品,对于我们是一种享受,衷心感谢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盟员书画艺术家,希望以此为契机,推进北京和山西民盟组织的合作。

  曲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民主同盟和文化艺术界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广泛的联系,用笔墨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民盟书画家、艺术家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本次书画展的举办,是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展现了盟员书画家坚持改革开放、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心声。希望盟员艺术家以本次展览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艺思想,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0多名来自北京、山西的盟内外书画家和盟员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书画展由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民盟中央美术院山西分院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北京职工书画协会、北京文采交流服务中心、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中慈传媒公司、北京燕东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