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积极开展对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专项民主监督

时间:2018-07-12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部署要求,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盟北京市委积极开展对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7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率领民盟市委调研组赴西城区调研,中共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区长王少峰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察看了原天皓成市场腾退后的空间再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情况。之后,调研组又来到四达大厦,实地察看大厦疏解腾退情况,未来这里拟建成为以金融科技为主体的智能办公楼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程红在讲话中对中共西城区委、区政府对于民盟市委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于西城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民盟市委以建言专报形式提出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建议,蔡奇书记高度重视,对工作的具体实施做出重要批示,盛赞“民主监督好”,并指定市委办公厅、市委统战部具体落实。6月15日,由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部署会。按照《实施方案》安排,民盟市委对口西城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针对如何做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程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市委领导下民主监督的有益探索,也是民盟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同时这也是提升民盟市委履职水平,增强自身建设的机遇。二是把握要求,扎实推进。要正确定位,明确专项民主监督是同心同向的监督;要深入调研,弘扬民盟“不调研不发言”的优良传统,到一线调研,掌握一手材料;要聚焦难点,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发现问题;要探索方式,除了日常的调研和建议外,还要注重通过参加评估和开展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三是统筹推进,形成合力。要学会将专项民主监督和民盟各项其他工作统筹兼顾,民盟市委要和西城区委以及各级基层组织做好统筹,共同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取得新成果。

  中共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主持座谈会,中共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姜立光就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情况介绍。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就民盟市委专项民主监督的工作方案和组织体系进行了介绍,调研组成员围绕专业特长,就如何开展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共西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王旭,中共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冲,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刘学俊等出席调研、座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民盟市委“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部分西城区盟员专家,中共西城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