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参加深化“8+1”专项行动推进会暨助力门头沟低收入帮扶和美丽乡村建设签约仪式

时间:2018-07-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月3日,深化“8+1”专项行动推进会暨助力门头沟低收入帮扶和美丽乡村建设签约仪式在门头沟区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主党派领导王红、刘忠范、陈军,区领导张力兵、付兆庚、张永、王涛等出席相关活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主持会议。

  齐静对“8+1”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民盟在“8+1”行动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她指出,“8+1”行动有效整合资源,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聚焦区域难点,解决了百姓身边的问题,各民主党派深耕基层一线,强化了自身建设和工作作风。她强调,要总结巩固“8+1”行动的经验成果并做好下一步工作。要抓好协调配合,各级部门积极做好服务保障;要聚集重点,着力帮助低收入户增收致富;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帮扶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抓实、抓出成效。

  程红表示,民盟作为文化、教育、科技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按照市委统战部的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做好帮扶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民盟市委在斋堂镇马栏村建立“民盟新农村建设实践基地”,专家团队为完成村域规划设计。马栏村之外还为10个村完成了规划设计和策划咨询。卫生医疗方面,在潭柘寺镇卫生院建立了“民盟名医工作室”,一年时间出诊专家40多人次。实施培养“乡村小名医”工程,盟员、康益德医院董瑞院长为卫生院代培的中医小名医已能够独立出诊。他还向卫生院捐赠了价值近30万元的医疗设备。文化帮扶方面,民盟市委高度关注东胡林人文物遗址的保护,汇集院士和专家资源举办“首届东胡林人论坛”,并形成全国政协提案《关于东胡林人遗址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迅速回复,表态积极支持北京市的申请工作。今年十月将举办第二届论坛,为文化遗址保护做贡献。支持门头沟开展“琉璃重生计划”,助力琉璃行业,传承非遗技艺。今后民盟市委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注重实效、更加精准,聚焦低收入村的实际情况,进行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和市场帮扶,促进门头沟更好的发展,让碧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签约仪式上,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与门头沟区清水镇龙王村书记张永红代表双方签署了低收入村帮扶协议。

  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领导、全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党(工)委主管领导、部分低收入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领导实地考察了潭柘寺镇卫生院“民盟名医工作室”和“乡村小名医”工程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