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进北京市委: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时间:2018-07-05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

  2018年6月29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昕带队赴海淀就“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进行专题调研。中共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志军参加调研。

  这次调研旨在了解海淀区在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和提升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尤其是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实际作法,进一步发现当前制约科技创新的障碍,聚焦科技管理体制与优化创新发展的矛盾,寻找优化创新企业营商环境的路径和方法,围绕创新发展和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凝聚力量。

  研讨会上,北京市科委协调处处长赵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创业服务处处长闫颖,海淀园工委副书记、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科委主任林剑华围绕此次调研主题分别进行相关情况介绍。

  民进会内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杨金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森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彭志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企业管理处副处长饶波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曾明彬、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崔常男、北京赛林泰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军分别围绕“科技成果如何转化”“政府在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中的角色”“如何促进体系融合、发挥协同效应” “如何完善科研人员评价机制”“破解创新‘卡脖子’难题”“如何推动先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座谈,为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了大家的发言,李昕表示将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任重道远,需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首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两手抓。一手抓科学的原始创新,另一手抓技术的创新升级。两手不可偏废才能促进集成创新,也才能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其次,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的职责在于搭建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打造促进信息互通的渠道,由市场自主选择所需要的科技成果。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在于培育更多市场化的技术转移中介机构,加强技术经纪人培养。技术经纪人应当是复合型人才,不仅具有科技基础知识,懂得市场融资与成本核算,还能预期科学技术的应用前景。

  第三,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打造创新生态并培育创新文化。打造创新生态,一是应当探索专利所有权改革,尝试让科研人员拥有75%以上的专利所有权,以此激发发明创造活力。二是应当改革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评价机制。企业的成长性不仅看当前估值融资高低,是否是“独角兽”,更要看其是否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对于生长期较长的创新型企业尤其需要多元化的评价标准。而培育创新文化,根源在于进行科技体制改革,打破以论文数量、科研经费多少论英雄的格局,努力营造使科研人员沉下心来搞科研的氛围。

  李昕对于海淀区先行先试,创造了大量先进经验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愿与海淀区委区政府携手,发挥党派建言优势,共同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周志军对民进北京市委到海淀开展调研工作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海淀区承担着建设中关村科学城的重要使命,要担起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学城的使命,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举区域之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海淀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要解决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把海淀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智慧之城、创新引领之城、人文活力之城、生态优美之城、和谐宜居之城,成为现代化国际创新宜居宜业城区,不仅是中共海淀区委的任务,同时也是各民主党派和各界统战成员的共同任务。希望民进北京市委和民进海淀区委持续关注和支持海淀区的建设发展,为海淀区建成新时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而共同努力。

  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海淀区委主委邓佑玲主持会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孙升平、民进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苍玉清、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珍,民进北京市委、中共海淀区委部分领导干部,民进海淀区委班子成员及会员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