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举办2018年中青年骨干盟员培训班

时间:2018-06-06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为贯彻落实《民盟北京市委五年规划(2018年-2022年)》,加大对中青年骨干盟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中青年骨干盟员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5月31日至6月1日,民盟北京市委在顺义举办2018年中青年骨干盟员培训班。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出席并讲话。民盟市委副主委鲁安怀、秘书长严为出席。严为主持开班仪式。

  宋慰祖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努力培养一支传承民盟优良传统、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民盟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民盟事业后继有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宋慰祖对参加学习的中青年骨干盟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继承民盟“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坚持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二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希望各位盟员结合个人专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各级调研,同时用好参政议政的主渠道,通过建言专报直通车、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提案、人大建议等机制,多提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务实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参政有为、履职有力。三是要加强学习,弘扬传统,在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上取得双丰收。希望大家把本职工作与盟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自我价值的追求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结合起来,达到个人的成长进步与民盟事业的兴旺发展同步,从而实现双赢。

  培训班邀请中央社院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参政党教研室主任王小鸿教授为大家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缘起与发展”的辅导报告,并邀请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鲁安怀作“如何立足本职工作,发展参政党成员职能”的经验介绍。

  王小鸿在辅导报告中运用大量史料,同时结合实例,深刻剖析了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差异,生动讲述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重要历史意义和民盟先贤为新中国的发展付出的不懈努力,清晰梳理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缘起和发展。

  鲁安怀结合自身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传授了撰写信息、提出议案、举办论坛等各种盟务工作中获得的经验。他谈到,作为盟员第一要立足本职,做到盟务工作与专业优势的相辅相成;第二要主动培养政治敏锐度和超前判断力,准确把握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第三要提高站位,从国家和全民的角度出发,不谋私利。

  围绕宋慰祖副主委的动员讲话以及两个辅导报告,盟员们分为4个小组就如何提高理论水平、加强自身建设、锻炼参政议政能力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推选出1名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汇报各小组讨论情况、交流学习体会,并对民盟市委的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

  来自北京市各级民盟组织的中青年骨干盟员及民盟福建省委直属北京支部的盟员共11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