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程红主委带领专家组赴北京仲裁委员会调研

时间:2018-05-16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5月9日上午,民盟北京市委重点课题“把北京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仲裁服务中心”课题组赴北京仲裁委员会调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程红出席调研活动,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原民盟市委副主委、民盟市委创新发展委员会主任姚飞参加调研。北京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继东,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魏力陪同调研。

  程红在讲话中表示,民盟北京市委高度重视此次调研,认真组织精干专家团队参与其中。她对北京仲裁委员会给予本次调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程红指出,仲裁业是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重要的配套服务行业,建立和完善仲裁在内的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是打造北京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她强调,把北京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仲裁服务中心要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宏观背景下认真思考,落实到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上,聚焦在中央和北京市都高度重视的营商环境建设。就此程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抓住历史性的机遇努力将北京打造“一带一路”的国际仲裁服务中心;二是要把仲裁业从事务性行业上升为战略的配套服务性行业,上升到十八大以来三大战略的落实措施上;三是改革体制机制,打造国际仲裁服务平台,注重国际化、民间化和市场化;四是参照国际惯例,加大改革力度,促进仲裁行业自身发展。

  课题组考察了北京仲裁委的工作环境,详细了解仲裁案件的办理流程,听取陈福勇副秘书长对北京仲裁委员会工作和世界仲裁机制发展现状的介绍。课题组对于北京仲裁委员会在23年的发展历程中,竭诚打造优质、专业的仲裁服务,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仲裁实践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在与北京仲裁委相关领导、专家的座谈中,课题组着重了解了国际仲裁中心城市的发展历程,北京建设国际仲裁服务中心在硬件和软件上已具备的条件和环境,以及建立高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北京市还需着重加强方面。听取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调研取得良好成果。

  参加调研的课题组成员包括关德鹏、金勇军、赵建军、彭支援、贾辉、武宁,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刘建,民盟朝阳区委专职副主委陈巴黎参加调研,北仲方面陪同调研的领导专家包括:北京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红松,北京仲裁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林志炜,仲裁专家叶渌、王雪华、赵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