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进北京市委就“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召开专题座谈会

时间:2018-04-13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

  4月4日,民进北京市委就“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召开专题座谈会。

  长期以来,诸如天通苑回龙观等大型居住区,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健全,造成了公共管理方面一系列的难题。民进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苍玉清说,通过对人口结构、社区综合情况的调研,应当立足于整个区域的重新整合,充分前瞻地完善规划和法律法规,促进协调各层级、各部门的联动机制,才能避免城市病历史问题的重现。民进应当为此贡献智慧,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北京城市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张耘建议,对各项公共服务设施、文化设施建设应该加强精细化管理,并且引入公众满意度评价和追责机制,避免“显绩工程”,将公共设施建设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原安定门街道妇联主席、调研员张松凌建议,公共设施建设前应当广泛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做到科学规划。在社区服务中,发挥好志愿者的作用,为志愿者之家的平台建设、场地等提供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材部产品处处长刘敬疆建议,加强对人口结构的调查分析,根据社会发展不断更新完善千人指标等规划标准,通过大数据分析辅助政府的科学决策,在交通、商业配套、垃圾回收、教育养老和体育等公共设施建设诸多方面,实现精细化管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副教授汪建松建议,加强大型居住区的社区文化建设,加强对人口结构的研究,针对各类型人群多元化聚居的特性,进行文化的提炼和重构,加强精神感染,提升主人翁意识,形成新的文化符号和文化精神。

  北京市市政专业设计院股份公司高级工程师解放建议,把一个大型居住区在规划上划分为若干小社区,针对各个小社区的不同需求开展调研,做到规划、施政的精细、务实,最大程度瞄准社区民众的需求。

  民进北京市委议政调研处处长徐路主持会议,众多民进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