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北京高校一流设计学科优质专业建设研究》课题研讨会

时间:2018-03-27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3月24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北京高校一流设计学科优质专业建设研究》课题研讨会。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市教工委统群处处长王建辉,民盟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副处长刘建出席会议。

  宋慰祖对与会领导、专家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参加研讨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京高校一流设计学科优质专业建设研究》课题是市教委委托民盟北京市委的专项课题,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就北京教育事业发展征求民主党派意见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与民盟北京市委建立对口联系机制,通过课题委托的方式邀请民主党派针对北京市教育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强调,民盟作为以高等教育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发挥自身优势,发出自己的声音,支持北京市属高校的发展,民盟市委责无旁贷。他希望与会专家充分研讨,围绕一流设计学科在北京市属高校建设的发展目标、标准、措施、急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可供借鉴的国外先进经验深入研究,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以便课题组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北京高校一流设计学科优质专业建设的意见建议上报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所设计一流学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院长孙效华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分享一流设计学科建设的过程经验,强调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有有清晰的定位和任务,要拥有全球视野和独立的文化自觉意识,对于未来整个国家的相关学科建设要起到引领作用。

  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城市学院、丰台职成教集团的设计学院院长和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与会专家充分交流观点,提出建议,会议取得良好成果。

  参加研讨会还有曾任联想高级设计总监的李凤朗,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