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

时间:2018-03-23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3月21日下午,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审议《民盟北京市委五年工作规划(2018年—2022年)》和《民盟北京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研究确定民盟市委2018年调研课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程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程红主委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修订了《宪法》的部分内容,启动了新一轮国家机构的改革,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

  程红主委用详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畅谈了自己出席全国“两会”的切身感受。她说,和以往“两会”相比,这次感受最深的主要有三点:一是空前的团结、高度的统一。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十三多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和统一。闭幕式上的讲话,气势磅礴、气贯长虹,饱含了人民领路人的为民情怀和家国情怀,展示了掌舵者的卓越风范。二是满满的自信。大会的各项内容和成果都切实展现和彰显了“四个自信”,在发展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坚定和提升了“四个自信”。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也让我们由衷地增强了制度自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作为民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三是重大的责任。要在总书记全面迈向新时代的号令下,肩负起重大的责任,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

  常委中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也分别畅谈了各自的感受、认识和体会。

  常委会上,常务副主委刘玉芳传达了3月20日北京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解读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定》。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和秘书长严为分别对《民盟北京市委五年工作规划(2018年—2022年)》《民盟北京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民盟北京市委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表》《民盟北京市委2018年调研课题目录》的相关情况作了说明。

  与会常委们对上述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经过与会常委的审议,原则通过了文件。程红主委希望北京市各级盟组织以这些文件为蓝本,认真做好本年度各项工作。

  最后,程红主委对民盟市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一、学好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学习的重要内容,要和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起来,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志,要在自己所在的组织中,主动交流学习体会。各级组织负责人都要带头学好,还要组织好各个基层组织的学习,提高盟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聚焦重点,高质量做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是参政党非常重要的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三点:一是站位要高,选好题目。二是调研要实,不调研不发言。三是报告要提升质量,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三、扎实落实五年规划,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抓牵头单位。包括盟市委机关的相关部室,还有区委、区工委、直属委员会支部。二是要抓工作方案。牵头单位要有具体的落实方案,工作要有具体安排,要按时间节点进行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三是要抓评估和评优。牵头单位要定出标准和评价体系,尽快研究出台量化指标。四是要抓政策出台。盟市委要统筹考虑,要在工作上给予支持,资金上进行保障。全市性的工作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技术规范。同时,要抓好去年以来制订、修订的19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监督工作。

  程红主委强调,《五年工作规划》的落实,是北京市民盟各级组织共同的责任。规划来自于各级组织,最终也要靠各级组织来贯彻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率先垂范,团结带领盟员共同努力,履行好职责,争取以首善标准,做好本届委员会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孙升平出席会议,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常委会议之前,还召开了民盟市委十二届六次主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