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革浙江省直综合服务团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时间:2018-02-2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民革浙江省直综合服务团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1月10日晚,位于杭州文晖路112号的民革浙江省委会党员之家还亮着灯,民革浙江省直综合服务团新任团长毛新宇在这里和团员们筹划着2018年的第一次活动。

  把“博爱牵手”活动作为重点工作的省直综合服务团是民革浙江省委会特有的服务品牌。“助学支教”“关爱抗战老兵”“敬老扶老”已经成为他们鲜明的标识。自成立以来,四年多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让更多人了解认识了民革,树立了民革良好的社会形象。

  不久前,民革中央对民革十二大以来社会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综合服务团荣获“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对于服务团的团员来说,这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鼓舞。

  让爱出发

  为了发挥民革党员作用,搭建多作奉献的新平台,2013年民革浙江省委会决定成立八个社会服务团。省直综合服务团是第二个成立的社会服务团。

  对于服务团所能发挥的作用,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寄予厚望,“社会服务团凝聚各领域党员力量和资源,以团队运作形式,为社会献爱心、作奉献,从而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在全社会彰显民革特色,树立民革形象。”

  2013年10月30日,省直综合服务团执行团长杨金龙还能清楚记得服务团成立当天的情形,来自省直各支部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为服务团的第一次活动积极出谋划策。

  “是共同的信仰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是神圣的责任让我们乐于奉献一腔热情,我们将在社会服务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在成立仪式上,杨金龙做出了这样的承诺。自此,综合服务团投身于服务老年人、贫困学生、残障人士、抗战老兵等社会弱势群体的脚步没有停下,一直走到了今天。

  四年多的坚持,最让杨金龙担心的就是社会服务工作“先热后冷”,因为服务团没有经费,依靠的都是党员无私的奉献。“所以我们不仅要关心服务对象,也要关心参与服务的民革党员,我可以报出服务团里每一个人的生日,要肯定每一个人的成绩与付出,服务工作一定要讲情。”杨金龙分享着自己的经验。

  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时任综合服务团团长朱新力认为,服务团既是民革组织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载体,对民革党员自己也是一个锻炼充实和提升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得到社会认可,提升民革形象,实现自我价值。

  为爱坚守

  郭村小学坐落在淳安县瀛山脚下,全校两百多名学生,有一半是留守儿童,长期住校,缺少家人的陪伴。但这里的孩子对民革的叔叔阿姨却格外亲切。

  2014年3月28日,综合服务团牵手杭州四季青中学与郭村小学结对帮扶。四季青中学向郭村小学捐赠37架口风琴,帮助其建立了36人的校口风琴队,促成了四季青中学30个班与郭村小学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开展一一结对,进行定期回访和双向交流。

  杨金龙至今仍能感受到郭村小学的学生第一次为他系上红领巾的感动,看到孩子们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他感到尤为欣慰。近年来,综合服务团联合四季青中学根据学校需求,多次捐资捐物,资助优秀贫困生,帮助各班建立图书角,充实学校阅览室。

  一边是看着孩子们慢慢成长,另一边是服务团需要与时间赛跑,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容不得一刻迟缓。

  出生于1927年的张海潮是一名国民党老兵,也是民革党员。老人无儿无女,综合服务团就成了老人的子女。服务团成员、省直文化基层委员会二支部副主委陈慧住的离老人不远,她自觉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平均每隔一两周就要上门关心看望老人。2017年初,老人突感气喘加剧,脸和双脚肿胀,难以行走。陈慧赶忙开车将老人送至医院,综合服务团和民革杭州市委会联系医院安排入院检查事宜。

  四年多时间里,寻访抗战老兵,组织民革党员、联合社会力量上门慰问看望、祝福祝寿、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等等,成为了服务团的“家常便饭”。

  将爱传承

  2017年12月6日,民革浙江省委会召开专门委员会、社会服务团成立大会,决定设立十个专委会,以及在原有八大服务团基础上,进行人员调整,注入新鲜血液。

  会上,毛新宇从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接过了综合服务团的大旗。“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感。”新任团长毛新宇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1月20日,从杭州市区出发,经过4个多小时崎岖山路,综合服务团来到位于杭州淳安县西北部的王阜乡慰问当地80岁以上的老人,这是换届后综合服务团第一次活动。

  “他们中的很多人一辈子没有出过山,我们不仅仅是带来物质上的帮助,更是送来精神上的安慰,陪他们聊聊天,给他们关心和温暖。”毛新宇说,自己也在活动中也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感动。

  下一步,服务团还将继续围绕帮困助学、关爱抗战老兵、关爱弱势群体等重点开展工作,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毛新宇认为要坚持量力而行、合力而行、扩大影响的原则,努力提升民革形象,树立正能量。

  2017年12月20日,当选综合服务团团长不久的毛新宇,作为民革十三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所作的民革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切身感受到了民革对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视,做好服务团工作的信心更足了。”毛新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