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不断提高参政履职“科技含量”——九三学社发挥党派优势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记

时间:2018-02-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参政履职“科技含量”——九三学社发挥党派优势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记

  “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力量,鼓励和支持社员,一方面在他们本职工作上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科学创新、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提出一些好的政策建议。”2月6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焦点访谈》栏目里如是说。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始终关注我国科技发展与自主创新。梳理5年来的工作,“科技”成为参政履职的一个关键词。九三学社通过党派大调研、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直通车”等平台围绕科技管理体制建言,很多内容被写入《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2017年围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课题展开,若干意见和建议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完善制度的依据和参考。5年参政议政工作长焦短聚、新意频出,履职正从社外和社内双维度向纵深发力。

  建言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将通过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宏观统筹,破解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科技资源配置重复申请和重复投入等“碎片化”问题。而这一方案得以促成,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持续建言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现行的科技管理体制存在严重的多头管理、部门分割、缺乏统筹等问题,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如何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科技体制改革提出的要求,在科技资源的配置中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2014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提案,直指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科技发展的关键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民主党派建言献策有时会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但更多被决策层吸纳的内容需要长期积累,而后一种情况某种程度正体现了建言的前瞻性。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马大龙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题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的大会发言时指出,官员和行政部门不应过度干预具体科技课题立项和资源配置,建议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分配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科技项目立项的第三方监督和建立问责制度等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发言中引用了九三学社中央始自2008年连续5年开展调研收集而来的近万份问卷调查数据。2008年,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以时任副主席王志珍为组长的“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课题组,持续就相关问题开展调研。5年时间里,调研组赴各地进行调研,开展了近万份“我国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与对策”的问卷调查,并先后赴德国、芬兰、爱尔兰、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考察科技管理体制,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正是有扎实的调研作基础,发言才能抓住关键问题,提出的建议才更具可操作性。

  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就科技体制改革的调研成果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多有体现。例如,重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近百个科技计划、专项将被整合归类,结构更合理,功效更充分地发挥;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管理将更公开、高效;创新科技计划组织实施方式,解决项目交叉重复和衔接不畅的问题等。“这是我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的一次‘大动作’,能够解决制约科技发展‘卡脖子’问题。”科技部科研条件和财务司司长张晓原评价道。

  让产学研“无缝对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及“创新”一词超过50次。而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是这一战略的重中之重。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需要一大批科技服务企业和机构。

  产学研条块分割、自成系统;科技成果瞄准提职称、出论文、评奖项,与市场脱节;成果转化经费投入不足;科技服务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九三学社中央几乎年年就此建言,但问题依然突出。

  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被确定为当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题目;当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着力点》的报告;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建议》被列为大会“一号提案”。

  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深圳调研多家科技服务企业。“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经大包办、大计划、大项目过程后,现阶段似显疲顿,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认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在这样一个时机着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可较好破解这一瓶颈,有助于弥补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缺失环节,形成完善的创新格局,从而破除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痼疾。”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的诸多建议,被吸收进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之中。

  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2017年初,“振兴实体经济”成为中央统战部联合各党派大调研课题之一。当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就“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课题展开系列调研。

  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是调研的第一站。这是一家从事三代测序技术服务、三维基因组技术服务、临床基因组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这里有60多位高学历人才,许多都是从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回来的。我们把研发作为公司的重中之重,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0%以上用在研发投入。”公司总经理陈东生说。

  一路调研下来,生产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家普遍反映的问题。赖明说:“当前实体经济的确面临一些困难,其中有一些是共性困难,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银行为了规避风险,不愿向小微企业贷款。比较好的解决方式是,更大范围调动社会资本的力量,通过扩大直接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武汉光谷无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丹对调研组直言:“我公司服务了400多家小微企业,对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政府各部门支持政策再多,他们也是‘看不到、看不懂、不会写(材料)’,只好埋头事业,不去想申报的事。另外,这还造就了一大批中介机构,专门帮人准备申报材料,按申报所得收取15%到20%的服务费,有的甚至高达50%。我想建议,政府的政策文件能不能写得简单明了一点,申报、审批程序更加简便一些?”

  调研组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改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特别是在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中小微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方面,真正地出一些管用的“硬招”、“实招”。“建议国家出资建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云平台,利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健全反垄断法律,依法规制大企业垄断行为、构建中小企业豁免制度。同时组织专家研究增强中小企业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操性,实现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的落地。”

  关于“政府”与“市场”,调研组建议要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上有所作为,管住该管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形成联动,切实抓好职责中合理方面,简化相关政策和流程,让中小微企业对政策能看得懂,用得上,能长久。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将会继续把这种优势转化为履职能力,继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