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王英:“减量”,知识产权共享是重要支撑

时间:2018-0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王英:“减量”,知识产权共享是重要支撑

  疏解非首都功能,在北京当前的发展中绝对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伴随疏解的,还要“强身健体”在减量中实现持续发展,如何实现?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王英在此次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上,代表民革北京市委作了“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减量创新发展”的大会发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再次表示,“疏解的同时减量发展,通过减量创新发展,才能更有效地维持疏解与发展的平衡,也就是说,疏解和减量创新发展两手同时抓”。

  疏解整治的本质是促提升,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在王英来看,疏解非首都功能就好比培植北京转型发展的“新土壤”。“优化了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的首都功能,北京的宜居性、便利性、安全性和公平性就会提高。同样疏解腾退之后,北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新优化布局的空间,会更重视现代经济体系的构建,推动北京高质量的发展。”王英说。

  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减量创新发展,这是民革北京市委2017年的重点调研选题。在调研中,王英发现,“实现减量发展必须靠创新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北京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加油发力、全面提速的新阶段,知识产权共享作为一个切入点,完全可以作为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减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维系纽带,破解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进入攻坚阶段实现减量、科学、有序、有效的发展问题。”

  “在北京聚焦四个中心定位,加快织补优化城市功能;聚焦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知识产权都将发挥着强劲引擎的作用。”王英说,现在驻京大企业主动开放了研发平台资源,建立起联动孵化机制,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也组建了协同创新中心,大范围开放了共享科技资源,建立了知识产权人才库,形成了面向社会的人才信息共享机制等,这些都为知识产权共享机制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实目前,北京市也正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共享工作,已在开放式联合办公、区域知识产权合作、科研仪器设施和检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以及专利池构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

  王英表示,在北京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是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在一部分企业外迁的情况下,处理好北京城市建设与首都功能发展的关系,如何让企业把知识产权留在北京,思考北京市如何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与京津冀、与雄安新区和其他省市协同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的现实考虑,而这也是民革北京市委推动北京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助力减量创新发展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