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医疗技术帮扶“同心模式”见成效

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医疗技术帮扶“同心模式”见成效

  7月22日,湛蓝的天空好似刚被清水洗过的蓝宝石,晨风吹来,格外清凉。

  “徐大夫,又下去啊?”

  “是啊,那边的百姓还等着呢。”

  “您这雷打不动的每周六都去,真够辛苦啊,注意身体。”

  这位叫徐向阳的医生早上六点准时从家出发,开着一辆七座商务车穿梭在市区内的大街小巷,停停靠靠,接上几个人,向高速公路驶去。

  他们这是去哪儿呢?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跟随徐医生一起出发了。

  两个小时后,来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医院。原来是因为这儿有需要他们的人在等待……

  派出一批专家

  2016年9月开始,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多次赴同心县,与百姓聊,与医院谈,认真调研考察后,立足社内医疗卫生领域的人才、资源优势,当年11月与同心县医院签订了医疗技术精准帮扶协议,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活动。

  针对同心县区医院妇产科、心内科、中医康复科等学科薄弱的情况,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组织部从省级三甲医院协调多名医疗专家,按照“一对一”帮扶模式,支援同心县医院一年,帮扶受援医院加强医疗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开展诊疗服务,组织开展巡回医疗和业务培训,整体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宁夏医科大学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哈春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刘志军、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徐向阳……

  强大的专家阵容令同心县医院如获至宝。“这些专家都是大地方的‘宝贝’,平时见一面都难,如今能在我们这个小医院工作一年,这机会太难得了!”同心县医院院长马汉俊兴奋地说。

  带出一支队伍

  “每一个细节都那么精准,在我们眼里就是艺术。”同心县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说:“哈医生做宫腔镜下子宫肌瘤电切术的时候,熟练得如同机器长在她手上。”

  “谁说不是呢。”县医院心内科的马医生说:“他们每周都提前到医院,还没有卸下一身的疲劳,就开始对各科室进行教学查房。有时候早晨进入手术室一直忙到下午,只在间隙匆匆吃口饭。”

  一位医生说:“其实,我们是有医疗设备的,就是技术不好,也不敢给病人们做。”

  另一位每周都跟随专家学习的医生说:“现在不一样了,在专家的指导下,消化内科医师已掌握肠镜操作的要领,今后我们的医生技术硬气的很。”

  “还有,徐向阳医生的到来让中医科迅速发展。”县医院中医康复科的小王医生忍不住插话:“以前百姓都不相信中医,徐医生来了后,填补了我们医院中医的技术空白。带教了包括我在内的三名医生。”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下来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指导带教。”刘志军坦言,“只有让他们学好技术,自己独立起来,这里的百姓就有福了。”

  造福一方群众

  “我老婆一直就有妇科病,儿子去年想着带去银川大医院瞧瞧,但路远,又要坐车又要住店,还没到医院就花一疙瘩钱。听说县城医院把银川市大医院的专家们请过来了,当时我还不信呢。”同心县城的老汉马瑞祥憨笑着说:“后来看着乡亲们呼啦呼啦地都去,就跟过去挂了哈医生的号……”

  “没想到,居然在自己家门口把病看好了,技术高、态度好,价格还低。”马瑞祥感慨万分地说了好几遍“没想到”。

  “哈医生手术特别多,有一天她上了6台手术,我们等到晚上6点多了,就看见她匆忙地脱掉医生白大褂就上车了,她说县医院还有个难产的妇女等着她呢。”

  ……

  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围着的人越来越多,有医生,有百姓,你一句我一言,说的尽是感谢的话。

  徐医生得空的时候和记者聊起来说:“其实,每次下来都挺累。看见这边的老百姓可以花少许的钱把病看好,这心里也满足了。”

  截至目前各位专家共接诊门诊患者6000多人次,讲座30余次,各类手术200余例,教学查房120余次。直接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近60余万元。通过帮扶,填补了同心县院很多临床应用空白,提高了医生诊治能力,也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做出了一份贡献。

  “9个月的时间,实实在在的帮助。感谢九三学社宁夏区委给我们找了这么好的医生专家,让百姓受益,让医院发展。我们医院一定会真正担负起县级医院的龙头作用。”对今后的发展,马汉俊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