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父母需树立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理念

时间:2017-07-24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朱永新:父母需树立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理念

  7月19日,由现代教育报社主办的“转型时期的亲子关系构建”家庭教育主题论坛在京举行。“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亲子共同成长的过程,没有家长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要与时俱进,让家庭教育在传承中更新、变革。

  朱永新认为,建立起良好家庭亲子关系,主要是解决四个问题。第一,共读。共读是把孩子带到阅读世界的一个最有效的方式,通过亲子共读,父母亲跟孩子交流时就有了共同的话题。第二,共写。父母和孩子通过共同写日记来记录整个家庭发生的故事,以此增进亲子关系。第三,共同生活。父母亲给孩子最重要的财富就是陪伴,父母应该跟孩子共同生活在一起,陪伴孩子成长,才能建立起真正的亲自关系。第四,共同成长。构建良好亲子关系的过程,也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没有父母的成长永远不会有孩子的成长,只有父母的成长,才能带给孩子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父母需要树立向孩子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新理念,才能有效地对孩子进行教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认为,向孩子学习非但不是成年人的无能,反而是成年人一种睿智的表现。

  网络社会,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网络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从小教会他们正确使用网络、抵制网络带来的伤害,但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自身网络素养不足,甚至他们自己也沉迷其中。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认为在家庭教育中,家风的熏染胜于言教雄辩。“家风影响着一个家族的生活作风、生活习惯、生活方式,而家长自身的优良品德修养正是优良家风的前提,言传不如身教,家庭教育中更重要的是家长要以身作则。”

  教育是一个整体,互联网时代,家校社三方更应协同发展。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校长祁红指出,无论是互联网游戏还是电子设备中的游戏,只有家长愿意让孩子玩,孩子才有可能处于安静而踏实的状态,而往往当家长忽略了对孩子的引导和规范时,才会最终导致孩子在网络中沉迷。

  互联网对家庭教育带来的挑战毋庸置疑,但有些家长“谈网色变”,却很少仔细思考是否可以转变思路来利用新技术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文道看来,互联网对于当下每一个人而言是生存,是生活。“如果希望孩子不沉迷网络,就一定要让孩子生活在网络中;如果互联网是狼的话,就一定要教会孩子‘与狼共舞’。”他建议家长跟孩子一起上网,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如何控制自我。

  面对新时代、新技术、新孩子,父母要不断自我提升,拥有充足的教育知识和科学的教育理念,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和沟通模式,才能得到孩子们的爱,家庭教育才能显成效。如何应对互联网带给亲子关系构建的挑战,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建议,老师和家长应该读懂孩子的心理需求、情感需求。“要培养孩子在使用互联网、数码产品中要具有一定的理性和自制力,指导孩子发现互联网的更多可能和用处,让他们看到互联网所提供给人们的更多服务和价值,让他们利用这些工具更好地丰富和充实自己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