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时间:2022-01-10   来源:北京日报

(2022年1月9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5日至9日举行。会议审议批准杨艺文副主席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刘忠范副主席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完成了选举事项。与会委员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陈吉宁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还讨论了其他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和市委市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就新时代首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委员深入协商、交流互动,听取意见建议。各界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讨论各项报告和文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会议组织周密、严谨有序、风清气正,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政协各界委员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聚起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冲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和创新城市治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在世纪疫情起伏反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首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十分不易、难能可贵,应该倍加珍惜。

  会议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北京市委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密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克服疫情影响,突出抓好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助力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和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健全完善在政协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制度机制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五子”联动协商议政,扎实开展民主监督,注重广泛凝聚共识,着力夯实履职保障基础,为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部署,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做好全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是十三届市政协届末之年,更是奋进之年。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围绕“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建言资政、凝心聚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服务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号召,参加政协北京市委员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埋头苦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