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头条新闻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

时间:2021-01-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政协委员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
  1月23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柯文进、王臻、宋宇、朱碧新、黄孝斌5位委员围绕“编制好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说,为做好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北京市政协特别组建了建言献策调研组,并邀请来自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组织的人士参与其中,市政协还利用各种平台和渠道征集公众关心的问题及解决建议。柯文进认为,“十四五”期间,要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把“建设全球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当作重要机遇;同时,还应关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定位,“不光要研究供给侧,同时还要研究需求侧;供给侧、需求侧同时发力,才能把消费中心城市打造起来。”此外,在柯文进看来,“两区建设”也值得重点关注,“在建设自贸区时,我们既要考虑自贸区的政策如何与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政策进行有机融合,也要看到北京自贸区的差异性和独特性,做好与之前政策的衔接。”
  北京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哪些内容?市政协委员、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说,下一阶段,北京应有六个方面的侧重:促进数据生产要素流动,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关注数字经济给供给侧带来的质的优化,掌握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关注数字经济的区域协同,消除数字经济的数据鸿沟。他认为,现阶段有两个方向是北京推进数字经济的重点,分别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以及数字要素市场的建立。“它们将作为重要的支撑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此外,还要关注研究数字经济的普惠模式,用场景导向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发展。
  2025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孝斌说,要实现这个目标,北京要继续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城市感知能力建设,重点解决“信息孤岛”难题,全面实现互联互通。“智慧城市建设要解决两个方面的大问题:不仅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资源使用效率,还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增加市民获得感,让市民生活得更加便捷、安全、舒适、健康、快乐。”黄孝斌说。
  市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建议,北京应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抓好科技创新这一重点,发展好高端制造业。他认为,目前,北京高端制造业的数量还不充分,应利用北京互联网基础完善、人才丰厚的优势,提高制造业水平。此外,还要通过数字化引领,实现高精尖产业发展;同时进行高端服务业的培育。
  北京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与此同时,北京也是现代文化领域很多新理念、新创意的排头兵和引领者。“十四五”期间,应该如何利用好北京丰富的文旅资源?市政协委员、北京市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认为,“十四五”期间,文旅发展应突出“守正创新”,所谓“守正”就是要守住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此基础上,也应该“创新”,既要与年轻人的喜好相契合,也要与新技术、新理念相结合。作为北京近年来投资最大的一个文旅项目,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运营,宋宇认为,北京环球度假区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文娱体验,还能带动周边商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这对北京文旅产业的提质升级将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