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市政协委员郝金明:“有些胡同让人看了眼前一亮”

时间:2021-01-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郝金明:“有些胡同让人看了眼前一亮”

  “我用了3年的时间走了将近400条胡同,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胡同的变化。有些胡同让人看了眼前一亮!”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来自文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郝金明谈到这些年疏解整治促提升给北京带来的改变,深有感触。

  郝金明是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里的“牛爷”。近两年,因为拍《牛爷串胡同》的宣传片,郝金明走街串巷,切实感受到了背街小巷治理的效果。“当初说北京胡同架空线入地,咱老百姓有好多人不理解。”“不理解”的话郝金明听了不少:“又该挖了,就是变个法儿花钱呗!”当时不理解的人,现在再看,“架空线一入地,头顶上的‘蜘蛛网’没有了,感觉真不一样。”

  就在今年北京两会召开前,郝金明又去了不少地方,感受到三年来“疏解整治促提升”给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胡同、背街小巷、废旧工厂、图书馆……这些地方三年前的样子还历历在目,如今对比再看,真不一样。”郝金明说,通州区的熊家胡同墙面儿进行了改造,一个个古色古香的中式多宝槅镶进了青砖墙上,老式收音机、羊拐、粮票、鞋楦儿……社区从居民家中征集来不少老物件,在熊家胡同内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墙上“博物馆”,记录着小巷的春秋。

  “一进胡同,我就有一种感觉,虽然我活在‘今天’,但是还能看到‘昨天’的模样,不禁让我展望‘明天’,这样的日子过得让人有盼头!”郝金明说,北京一共有800多条胡同,还有很多需要改造,“慢慢来”。

  郝金明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动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立法,提出要进行钟楼、正阳门箭楼的文物保护修缮,开展老城胡同和四合院的保护利用,还有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三山五园……“这些地方,我都去过。”让他印象更为深刻的是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一天,郝金明早上4点就从家里出发了,到了森林公园正赶上好多人“遛早儿”,“您看咱老百姓的那种状态,那就是日子过得舒心!”(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