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媒体关注

龙云斌委员:民法典为善意减责

时间:2021-01-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龙云斌委员 民法典为善意减责

  来自无党派人士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法院副院长龙云斌告诉记者,由于民法典1月1日刚刚落地实施,正处于新旧法律交替的时候,为了准确衔接、适用民法典,其所任职的朝阳法院民商事审判部门已对在审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按照最高法院发布的相关规定依法对部分案件进行了开庭、宣判。其中,“自甘冒险”案的判决充分体现了民法典的价值导向,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1月4日,朝阳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北京首例适用民法典“自甘冒险”规则案:原告宋某在公园打羽毛球时,被球击伤右眼而将球友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法院经审理认为,宋某为自甘冒险行为,且被告不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当庭判决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龙云斌介绍,“自甘冒险”规则是民法典新增加的内容。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由于没有规定,法院处理此类纠纷的做法不一,一些法院会依据过错原则或公平责任原则判决被告承担一定的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文体活动的开展,也限制了人们的正常交往。民法典自甘冒险条款则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这样的规定,体现了尊重个体自由、合理分配风险责任的理念。”龙云斌说。

  类似的价值导向还体现在见义勇为、好意同乘等条款中。民法典将见义勇为行为纳入民法调整范围,建立了民法上的见义勇为制度。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消除了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民法典中新增的好意同乘条款,则为善意被搭乘人减轻了责任。

  “法律的作用,不仅在于规制社会行为,也在于对公众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的引领。民法典的上述条款正是在为善意减责。”龙云斌说。

  龙云斌分析,民法典是对现实需求、社会关切和时代命题的回应,高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人民权利的保护更科学、更全面、更有力。实施好民法典,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保障。龙云斌透露,自去年民法典审议通过后,为切实提升民商事法官适用民法典开展审判工作的履职能力,朝阳法院在院内开展了全覆盖、多层次、形式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务实有效地学习实践,务求把民法典落实到审判履职中去。(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