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媒体关注

龙晓雯委员:重塑边界老字号书店的另一种可能

时间:2021-01-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龙晓雯委员 重塑边界老字号书店的另一种可能

  不能只卖书,如今已成为不少实体书店的共识。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龙晓雯在谈到老字号国有书店的转型升级时说,今天的实体书店已无法再满足于单纯的售书场所,而是要打造成综合的多元文化空间,以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多样需求。北京发行集团正在尝试延展传统老字号书店的经营和服务边界,探索跨界混合新业态,重塑“书店+”的老字号书店品牌。

  老字号传统书店亟需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电子阅读与网上书店的兴起,实体书店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如何创新经营,让老字号国有书店转型发展,跟得上时代,龙晓雯一直在思索。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北京今年的重点任务时,就提到了‘书香北京’建设。”在龙晓雯看来,实体书店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所营造的阅读空间和文化氛围以及精彩纷呈的读书活动,对于引领全民阅读良好风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工作中,承载着传播文化主阵地的功能。

  龙晓雯所任职的北京发行集团,旗下有王府井新华书店、西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这四大书城,还有中国书店、外文书店以及50余家中小型新华书店。龙晓雯说,近两年,北京发行集团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向外延伸实体书店的功能。如今,这些老字号的书店品牌,正在求新求变中悄然升级,在跨界融合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老字号书店品牌打造“书店+”新业态

  在很多实体书店中,文创产品是图书以外最受读者青睐的售卖品。“以前,我们的书店虽然也经营文创产品,但由于种类不多,产品比较低端,很难引起消费者的兴趣。”龙晓雯说,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这一年多来,北京发行集团对文创产品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提升,将故宫文创、公园文创、国家宝藏文创、冬奥文创等受到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文创品牌引进书店,提升文创产品的“文化味儿”和审美感受。

  不仅如此,北京发行集团还打造了自己的原创咖啡品牌——“新华时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读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当时尚的咖啡吧入驻老字号实体书店,让读书这件事以时尚、休闲的姿态重回大众视野,传统书店就有机会变成最能吸引年轻人的精神圣地。”龙晓雯很有信心。

  文创产品、咖啡吧都有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则为传统国有书店创新全民阅读注入了软服务。“我们举办过‘文创市集’,给年轻艺术家、文创爱好者免费提供交流空间。我们还面向读者不定期举办免费的读书会、读书沙龙、新书签售活动等。”龙晓雯说,他们还与一些短视频平台、网站开展了线上合作,在线进行“荐书带货”。

  龙晓雯表示,打造“书店+”的新业态,为传统国有书店赋能,最终都是为了给读者带来更富新意的阅读交流体验,以增强线下书店的读者粘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更多老字号书店等待转型提升

  事实证明,这些举措小有成效。龙晓雯说,他们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举办的文具文创潮玩节活动中,故宫文创之天书奇谭系列,百余件产品一天之内即被抢空。通过近两年整体的业态调整,王府井新华书店的销售量翻了一倍。

  龙晓雯还有很多计划,比如打造新华书店自己的文创品牌,对一些经营历史悠久的老店进行硬件上的改造升级和气质上的翻新。“位于王府井大街的外文书店,目前正在进行这样的工作。”龙晓雯说,外文书店在此地经营了34年,从未进行过改造和装修,营业环境陈旧落后,内部设备设施老化严重,目前正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行改造升级,计划打造王府井地区乃至北京市的文化地标。(张蕾 张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