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媒体关注

优秀提案故事为推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寻找“良方”

时间:2021-01-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优秀提案故事为推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寻找“良方”

  提案摘要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首都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困境及其改革路径的提案》,建议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建立健全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

  ■调研

  深入走访让思路越来越清晰

  “小区根本没有物业,比大杂院还不如!”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回忆说,聚焦这个话题是在2018年底,当时九三学社社会法制委员会准备就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议题做些调研,几个社员在一起碰选题,一位社员关于小区的话题引起了他们的共鸣。

  “当时北京市刚刚提出‘接诉即办’,也正在酝酿制定《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陆杰华回忆说,他们将视线定格在了社区,这个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最基层,确定了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困境及其改革路径的选题。

  “我们就是想找出一条让基层治理‘突围’的路径。”陆杰华说,他们发动身边同事、亲友共同寻找社区治理的问题。不找不知道,一找问题一大堆:缺少相关法规的支撑,现代治理体制不完善,基层社区承担了远远超出所能承担的各种任务……

  问题找出来了,该如何解决呢?陆杰华告诉记者,他们将民政、住建、法制办等相关政府部门请来,将收集来的问题与这些部门面对面咨询,在现行政策下寻找破解的路径。在了解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过程中,他们了解到成都温江区、武侯区在基层治理方面都有探索和实践,就觉得应该去“取经”。

  无障碍便民服务点、社区居民谈心室、社区居民活动室……陆杰华还记得,2019年8月初他们在成都先后走访了多个街道社区,收获满满,而让他们一行人感触颇深的是当地的社会组织活跃的程度。深入的走访,让如何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最终形成了这份沉甸甸的提案。

  ■延伸

  持续关注新举措效果

  立法需要具有前瞻性的预判功能,要转变政府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政府应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中心转向为建设和完善体制机制和保障体系上来。应建立起社区公共活动空间……一条条建议具体而直切要害,让这份提案得到了各界的认可。

  陆杰华说,2021年九三学社还将继续关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新举措的效果,为推动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寻找“良方”。(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