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城市阅读空间提升改造

时间:2021-01-24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城市阅读空间提升改造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贺灿飞、宋慰祖、宋春伟、张毅等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应加快推进城市阅读空间提升改造,建议加快城乡社区的书屋功能提升,对于大型居住区要将阅读空间与众创空间相结合、与城市商业综合体相结合、与空置写字楼相结合,扩展阅读空间。

  2018年,北京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政府补贴重点建设实体书店,扩大阅读空间供给。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11月底,北京市实体书店数量达到1938家,每万人拥有0.9个书店。

  但委员通过调研发现,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的利用效率与市民需求之间却不匹配。

  近年来,因受网上书店冲击,实体书店收入图书销售仅占10%。尽管政府有补贴和减免税政策,但大多数实体书店运营后效益不理想,靠销售文创产品或兼营咖啡、水吧来支撑书店运营。

  “城乡社区的书屋绝大多数仅仅是一项工程任务,建好后几乎没有利用率,特别是乡村社区书屋形同虚设。”贺灿飞向记者介绍,原因在于书屋内的图书与使用者、阅读人的阅读需求和阅读习惯不匹配;书籍流通期长,或者不流通,特别是对于乡村社区的书屋,没有关注到当前乡村常住人口多是老年人和儿童的现状,不能有效解决阅读障碍带来的书屋闲置问题,书屋成为了乡村文化建设成效的参观地。

  委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对阅读空间的更大需求在于“阅读”,需要一处可以和人交流的场所,需要一处可以放松地听听讲座、增长见识的地方。

  为此,委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注重不同类型实体书店的服务门槛和服务等级,避免同质化。在强调品牌和空间设计个性化同时,要关注书店服务主体和主营业务的市场规律,对于像新华书店、王府井外文书店、中国书店这样有历史积淀的知名品牌,不仅要固本,更要传承创新。

  委员提出,加快城乡社区的书屋功能提升,针对老年人和儿童开设阅览、故事会、辅导作业等功能,形成老年人和儿童共享阅读空间,尊老爱幼的关爱空间;加快书屋的图书流通,可以采用政府采选、街道统配、社区分领、月月互换的流通机制;推行社区领读文化志愿者,定期开展领读活动,引导和促进居民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在大型居住区和年轻人居住密集区,如回天地区、望京地区、上地、亦庄等区域,委员建议将阅读空间与众创空间相结合、与城市商业综合体相结合、与空置写字楼相结合,扩展阅读空间,为青年人提供阅读交流学习的活动空间,增加公共自习室,开展演讲、读书会、讲座、研讨等活动,营造区域良好文化氛围。(蔡健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