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媒体关注

王臻委员:要关注研究数字经济的普惠模式

时间:2021-01-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王臻委员:要关注研究数字经济的普惠模式

  1月23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为编制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记者会,5位委员接受了记者采访,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科技引领北京发展、文化资源更好地赋能旅游产业、关注数字经济的普惠模式、优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等方面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臻说,下一阶段北京应该统筹考虑系统的数字经济发展思路,侧重六个方面,分别是数据的生产要素流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关注数字经济给供给侧带来的质的优化、掌握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关注数字经济的区域协同以及消除数字经济的数据鸿沟。

  王臻说,围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区域的经济活动会更加活跃。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在区域特别是京津冀的广泛推进和发展,未来一定能看到京津冀经济活力更加繁荣,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带来的这种数字红利、成果共享,将会极大惠及京津冀的企业和市民。

  王臻认为,现阶段有两个方向应该是数字经济在北京重点推进的,分别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以及数字要素市场的建立。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组建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字人民币和数字要素市场的建立,将作为重要的支撑,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已经在我们身边了,要关注研究数字经济的普惠模式,要用场景导向去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