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工作报告

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22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1日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程 红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协商力度,努力凝聚共识,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作为,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职

  三次会议以来,各界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提交提案1413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的提案63件。经审查,全年立案1356件。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注重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提出55件提案,推进了深化“接诉即办”等改革政策措施的完善。各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提出31件提案,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提供了重要参考。各界别更加注重通过提案反映界别群众诉求,提出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等55件提案,为我市完善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提供了帮助。各专门委员会更加重视提案工作,提出了加快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建设等20件提案,加快推动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点举措的落实。各界委员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提出了1252件提案。这些提案,把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活难点、各界关心焦点作为主攻方向,反映情况准确,提出建议具体,为服务党政决策、凝聚各界共识、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强化办理协商,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坚持领导领衔,高位推进提案办理。中共北京市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蔡奇书记坚持阅批党派提案,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政协提案是推动工作的良方,各单位要认真办理好。陈吉宁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吉林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调研,领衔督办11个议题27件提案办理协商。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一把手办理提案。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领导牵头办理责任制,政府部门局级领导牵头办理提案149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格局。

  拓展协商形式,搭建全程协商平台。首次举办提案选题知情通报会;首次在全会期间举办立案协商和交办协商会,全过程提案办理协商架构更加完整。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等委员关注热点提案开展集中办理协商,结合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等提案办理组织界别协商。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四期“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栏目,聚焦“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等党政中心工作,面对面对话、零距离沟通,《人民政协报》进行了整版报道,全国政协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广泛凝聚共识,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市委市政府结合办理党派提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市高级法院、市检察院吸纳提案建议,制定了类案检索和公益诉讼工作政策。加快建设农村金融体系等提案,推动本市建立了全国首家农村小微快贷中心。完善小客车摇号政策等提案,促进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出台。加强南中轴线保护与利用,腾退卢沟桥、宛平城国家级抗战纪念地周边工业区等提案,为推动中轴线申遗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截至2020年底,全部提案均已办结,所提意见解决采纳的占办理总数的82.44%。

  (三)强化质量导向,推动提案工作新发展

  优化提案结构,用机制保障提升质量。进一步完善集体提案征集、交办、反馈机制,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以提案形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党派提案办理工作更趋规范。市委召开党派提案交办会,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市委督察考核。7位市领导领衔办理18件党派、工商联提案。持续加大集体提案、平时提案征集力度。全年征集161件集体提案和132件平时提案,占比分别达到11.39%和9.34%,较一次会议增长172%和39%。29个界别提出提案,较一次会议增长112%,界别提案覆盖率达到新高。

  助推形成合力,促进提案办理。首次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从提办两个方面,交流工作特色和经验体会,促进了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共识的形成。探索年度提案办理协商议题与市政协重点协商议题整合,出台了将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与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和专委会督办衔接对应、形成合力的《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规范了主席会议统筹部署、承办部门参与协商、专门委员会组织实施的重点提案工作机制。

  推进提案公开,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对72%的提案原件和答复意见实现“双公开”,市民点评首次突破25万人次,24.3万人次参与百件年度优秀提案评选。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与信息化融合水平,实现提案信息系统向移动终端拓展,569位委员通过“掌上提案”在线履职。支持指导全国大中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实践,加强提案工作宣传报道,政协提案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搭建学习平台,增强提质增效自觉性。在委员读书平台推出全国政协新书《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七十年》,引导委员把学习和履行职能相结合,了解提案发展历程、感悟提案初心、把握提案特点规律,围绕新时代提案工作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增强提高提案质量的自觉性。

  (四)发挥提案优势,为抗击新冠疫情增助力添合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各界委员结合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参与疫情防控的实践思考,积极通过提案建言。市政协对涉及疫情防控提案,建立特事特办机制,第一时间启动立案、交办程序,搭建提案快速通道,直送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将提案办理期限由往年的3个月延长到6个月,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支持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等提案落地生效,推进了相关政策和防控措施的出台。

  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健全公共卫生体制,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题,由市政协领导领衔,相关专委会参与,深入医院、社区一线专题调研,多层次、多角度、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各界共识,召开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机制、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认真开展协商,深入建言资政,相关建议报送中共北京市委,纳入到《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

  一年来,各界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全面落实三次全会提案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挑战,充分发挥提案作为政协履职重要载体作用,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提案的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增强,彰显了提案工作广聚良策、广聚共识的作用,体现了各界委员与首都发展休戚与共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

  总结2020年的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提高提案质量意识仍需强化,提案办理全程协商工作着力还不平衡,运用提案凝聚共识方式有待拓展,这些都需要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更加注重发挥提案在政协实现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中的作用,更加注重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更加注重凝聚共识,为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聚焦首都发展提出高质量提案

  不断深化首都发展的认识,强化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理念,提高围绕选题进行调查研究的质量,提升委员撰写好提案的能力。促进各界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关注热点问题提出高质量提案。持续优化提案结构,发挥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支撑作用,协助相关界别委员深入调研,强化界别委员提案。推进提案征集工作常态化,完善平时提案工作机制,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更加深入、更有实效开展。

  (二)努力提升提案办理协商质量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加大选题协商、立案协商、交办协商力度,增加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密度,用制度机制完善和保障全过程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党派提案办理高层反馈机制,加大领导领衔督办力度,丰富完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等协商品牌项目,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引领,探索有效提升协商质量的路径和抓手。

  (三)不断推动提案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加大提案工作公开力度,持续推进提案公开和提案办理协商公开。深化与党政部门沟通协作,密切与党派团体、各级政协联系交流。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探索制定提案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工作方式,丰富完善提案履职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重要提案摘报》工作。持续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掌上提案”向智慧提案提升。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提案故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位委员,展望北京“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为推动首都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