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工作报告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22   来源: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21日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吉 林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就新一年工作提出意见,请予审议。

  一、积极投入疫情防控

  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惊心动魄、荡气回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奇迹,书写了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伟大篇章。中共北京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首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紧密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倾情投入、积极建言、凝心聚力,在抗疫斗争中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大疫面前尽显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界委员闻讯而动,立足本职岗位勠力抗疫,以实际行动诠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参与医疗救治的委员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夙夜奋战;参与科研攻关的委员组织研发检测试剂和疫苗、开发智能化体温检测系统、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小汤山”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等,以科技突破提升疫情防控效能;参与防疫物资保障的委员及时调整生产线,夜以继日组织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为抗击疫情提供及时有力支持;企业家委员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积极稳岗稳产、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回暖复苏;医药卫生、文艺、教育、体育、社会科学等界别委员发挥专业优势,用妙笔绘丹心致敬抗疫英雄,用“云课堂”开展远程教学,面向社会开展网络直播32期,传播防疫知识、提振抗疫信心;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发挥自身优势,在全球各地紧急采购医用物资,支持内地抗疫;宗教界委员引导信教群众坚决落实“双暂停一延迟”措施,确保防控要求落地见效。更多委员坚守工作岗位,参与社区值守、捐款捐物等,倾心汇聚抗疫力量。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海外疫情日益严峻时,内地委员与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通力合作,筹集防护物资发往18个国家和地区,一举一动饱含着守望相助的浓浓情意。

  (二)思想引领及时跟进。病毒突袭而至,信心尤为重要。市政协及时组织委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期间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讲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作用,结合抗疫斗争实际,引导各界委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感自觉性。把凝聚抗疫共识与思想引领、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有机结合起来,邀请参与援鄂抗疫的委员讲述前线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围绕生物安全、战略安全、民法典实施、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举办“政协报告厅”、各类讲堂和委员沙龙,聚焦疫情防控背景下全球化发展趋势、宏观经济形势、新发展格局、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举办专家交流座谈会;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组建28个委员读书群,坚持线上研讨交流和线下调研考察相结合,引导各界委员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全年举办各类学习活动201次,6000余人次委员参加;组织研究基地专家在全国重要报刊发表宣传阐释文章37篇。

  (三)建言资政广献良策。疫情严峻复杂,更需群策群力。市政协迅速行动,组织委员围绕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赴医院、疾控中心、社区调研,通过网络持续开展交流讨论,召开3次协商会议,形成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搭建提案快速通道,即提即审、即立即办,委员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返京人员健康管理等提出63件提案,促进了有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力度,调整报送方式,委员、工作顾问、党派成员等共反映疫情方面信息3600余篇,经归纳整理向全国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诤友》信息672期,为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疫情后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等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研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四)履职创新富有成效。面对疫情挑战,创新势在必行。市政协主动适应疫情防控要求,调整履职方式,推进工作创新。开通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运用网络组织委员履职和学习,召开视频会议219次367小时,举办直播活动112场180小时,为委员在疫情期间和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履职创造了有利条件。着眼更好凝聚共识,召开常委会议制定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意见,试点建成委员工作室10余个,指导各区政协建立委员工作站160余个,开展富有特色的联系群众活动;建立网上委员工作室,组织律师委员讲民法典11讲,初步实现联系群众工作有依托、有场所、有主题、有活动、有成效。面向社会开展重大专项工作宣讲,依托网络、电台等举办脱贫攻坚宣讲31讲、委员讲述脱贫故事30讲,讴歌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抗疫斗争考验着市政协各界委员的使命与担当,也深刻教育了广大委员。大家深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危难时刻中国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我们就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全面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覆盖到工作各方面,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有效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一)全面完成协商计划,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把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协商议政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年,全体委员参加,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今后五年首都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出席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就三地“十四五”规划协同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提高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水平、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加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国际交往服务保障能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等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政会、协商恳谈会开展协商议政。就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开展立法协商。市区政协联动,就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开展民主监督,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围绕健全解决执行难协作联动机制、新媒体健康发展、冰雪运动发展政策落实、市级财政预决算等,各民主监督组开展协商式监督。围绕国家实验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养老产业、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等开展调研考察。全年组织重点协商议政活动37项,审查立案提案1356件,编报《诤友》等社情民意信息1348期,共开展各类履职活动745次,1.95万余人次委员参加,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双向发力,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把握政协协商民主发挥作用的机理,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一体谋划、一体落实,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充分发挥全体会议这一协商履职最高形式作用,强化会前知情明政,突出界别功能特色,增加协商频次,使协商更为深入充分。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基础环节,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协同调研,在集中调研的同时分专题分小组调研,鼓励委员到所在社区了解情况,邀请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深入论证,力求掌握的情况客观真实、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向社会征求意见,协商会议邀请群众代表视频连线、向“模拟政协”实践活动师生开放观摩。把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通过深入交流互动加深理解、弥合分歧,汇聚完善政策、推动落实的智慧和力量。召开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质量评价座谈会,听取委员、党派成员和党政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加强改进措施,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三)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协商工作基础。总结实践经验,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政协协商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探索面向界别群众征集议题建议,加强议题征集过程中的协商沟通,促使协商议题更加聚焦、精准。针对各方面提出经协商未纳入协商年度计划的议题建议,搭建多种平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实现议题建议全部落实。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则,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化。制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确定遴选的标准、程序和数量,规范督办形式、参与范围和成果反馈方式。修订立法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将工作新要求和实践好做法固化成制度。完善体现界别特色优势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界别作用。健全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的工作机制,推动专委会成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强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办法和履职评价办法,向推荐单位和所在单位反馈委员履职情况。探索委员集中时间履职和走访委员“上门协商”新机制,利用履职信息化平台开展“微协商”,为有个性化需求的委员参与协商创造条件。

  (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在协商中增进团结。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逐一走访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界别、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协商议政听取意见,运用秘书长会议就统一战线和政协内部共同性事务深入协商,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加强走访联谊,举办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暑期读书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座谈交流,就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开展协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走访港澳委员在京企业,召开在京台企座谈会,组织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更多在线学习、在线履职,促进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有效发挥作用。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在“撑国安立法”等重大政治斗争中正面发声、旗帜鲜明。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搭建文史、书画、戏曲等联谊交友新平台,编纂出版《老北京述闻》《与祖国同行》等文史书籍。召开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一年来的履职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制度蕴含着蓬勃生机和活力,认识到政协组织在首都治理体系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认识到新时代政协委员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族各界人士,向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保障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政协履职实效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深度、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四是坚持首善标准发挥委员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要以解决这些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认真做好2021年工作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深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广泛动员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新发展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界委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深走实、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季度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引导各界委员把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的动力源和方向标。以“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为主题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认真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加强委员学习服务供给,推进各类学习形式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坚持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办好“政协报告厅”和各类讲堂,引导各界委员认清发展大势,不断增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发挥理论研究会和研究基地作用,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协商议政。围绕全力推动“两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造“新场景”建设项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议题协商议政,就制定“接诉即办”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围绕首都发展这一战略性问题,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针对深入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构建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中轴线保护等开展协商式监督。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就营商环境、城乡要素融合、未来科学城建设、停车问题、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完善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中医药海外发展与文化传播等议题,开展协商恳谈和提案办理协商。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推进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三)以凝聚共识为重点,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面对“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新要求,政协组织必须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肩负起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完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机制性安排,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就民族乡村振兴、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开展协商座谈。紧紧围绕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更好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和工作顾问特殊作用。总结推广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站建设试点经验,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作用。继续开展重大专项工作宣讲,组织委员面向社会宣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营造团结奋斗、开创新局的良好氛围。

  (四)以强化政治责任为根本,激励委员模范履职。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求,树立首善标准,建设适应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需要的委员队伍。进一步做好履职服务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委员履职评价工作,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委员模范履职。各界委员要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把握力,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站得出、敢发声;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增强协商意识,提升建言水平,引导界别群众,创造一流业绩,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各位委员,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新起点上,政协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携手同心、团结奋进,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