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媒体关注

23位委员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1-18   来源:北京晚报

  1月17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会,23位委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做了发言。市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龙宝正建议进一步优化民营电商企业的营商环境。

  龙宝正委员介绍,电商对零售消费拉动非常大,随着物流配送需求的与日俱增,城区物流仓缺口在6000个,建议在政府政策引导下,通过土地购置、改造、长期租赁等方式,将传统仓储升级改造为智能物流中心。鼓励业态创新融合,将社区便民服务终端、无人便利店、自提点、社区配送点等配套设施纳入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探索发展智能化配送站、配送机器人等智能配送设施。

  第二,适度提高为北京提供服务的物流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建议市里出台标准相对较高的快递行业规范和管理办法,包括货运车辆使用新能源车;要求快递行业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杜绝使用不可降解的包装袋;要求重点快递企业规范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加强对配送人员的管理。

  第三,制定有利于推动新能源物流车路权的政策,上海、南京、成都等城市都推出了针对纯电动车入城不受限制的政策,建议北京市也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运送民生类商品的新能源货车给予全时段路权,放宽新能源物流车证和通行证的申请指标,给予货运车证,从而鼓励物流企业对新能源电动车的使用。

  作为电商领域的企业家,李志起委员则建议,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细则尽快出台;要注意保护中小店铺的积极性;对涉及城市刚需的农产品、生鲜电商,还需要政府加大支持。

  赵毅武委员建议,给中层技术人才更多的优惠政策。“民营企业高级人才,包括千人计划人才,对于环境其实不敏感,真正敏感的是民营企业的中级研发人才,给高级科学家、高级科研人才做助手的人。换句话说,就是硕士水平的毕业生。”他认为,应该帮助中级研发人才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留住这些人才。

  此外,他还提出要加快北京西北地区的人文环境建设。“在我企业工作的外籍人才或者是海归人才,他们都喜欢去东边。因为东边的环境对这些年轻的科技人才是有吸引力的。”他希望,北京在人文环境上加强建设。“我们建了那么多公园,改变了北京的生活环境。我们也可以在北京的战略方向上建设适合普通科技人员的宜居环境。”

  市政协委员、平谷区工商联主席田禾则为重点企业的服务包制度点赞。他认为,2018年重点企业的服务包制度受到了企业的广泛欢迎,市区两级重点企业受益匪浅,希望街道、乡镇、开发区等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