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会议进程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

时间:2019-01-16   来源:北京日报

  1月15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专题座谈会,会场气氛热烈,21位市政协委员结合各自调研履职经历贡献真知灼见,建言精治共治法治不能忽视“细碎小事”,这关系着百姓切身利益,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副市长张家明出席。

  更大范围推广责任规划师制度

  “在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中,围绕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明确提出要建立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制度。去年底,本市在国内首次将责任规划师制度纳入到规划审批程序。”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苑总规划师许槟第一个发言,她建议在更大范围推广责任规划师制度,动员更广泛的技术团队力量、倾听更广泛的民意诉求,协助街道乡镇开展系列规划编制,推进总体规划在街区层面的实施。

  她建议分圈层逐步推广,在总结核心区责任规划师制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近期重点地区建设先期推广,探讨包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以外的中心城区、中心城区以外的新城地区以及村镇地区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建立。

  “村庄规划编制后进入实施阶段,需要建立长期地方规划咨询与农民参与机制。”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研究员叶祖达也建议,延伸核心区责任规划师制度到农村,在农村建立一套长期的、创新的规划咨询、沟通、教育、引导机制,也可试点推动高校组成农村志愿规划咨询队,进驻农村。

  制定精细化权责清单

  补齐日常精细化管理“短板”,是市政协委员、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连辉在专题会上提出的意见。他建议,按照整体划转原则,将同类事项交由一个执法部门负责,最大限度减少职责交叉现象。实现由联合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真正让几个“大盖帽”合成一个“大盖帽”。推进部门联动的精细化,力争工作中多一些“一键查询”,少一些“函来函往”。

  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张琴琴建议,制定精细化权责清单,将相关权责进行精细化分解,涉及的各单位、机构、组织都能清晰准确知道自己的权责,知道履职程序。街乡应履行属地职责,统筹本区域的违法建设治理;职能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制定本领域的工作规范;村委会和居委会履行自治组织职责;产权人和管理人都要依法履行制止违法建设的责任。

  街头巷尾“细碎小事”不容忽视

  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陈晓海说,经过近两年的城市集中综合治理,北京的面貌已发生很大变化。但部分地区,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治理还有待提升。他建议,有关部门制定老旧小区三年脱困总目标和行动计划,列出需脱困的老旧小区清单,试点打破权属体制的治理方法。

  市政协委员,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庆分享了“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推进社会治理精治共治法治的经验。他介绍说,“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下一步将以响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为主线,重点解决社区违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物业管理不规范等六项突出问题,努力打造社会服务活动品牌。

  建立腾退空间动态数据库

  市政协委员、市规土委东城分局副局长孙庆贺关注的是腾退空间统筹规划利用问题。她介绍说,疏整促过程中,各区都腾退出了大量空间。“统筹规划利用好腾退空间,对于巩固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果、提高城市生活品质、补充百姓旺盛的公共服务需求具有重大意义。”她建议,建立腾退空间的动态数据库,详细梳理各类空间位置、规模、高度、权属等基础信息,了解现状和使用需求,科学规划未来使用方向。

  市政协委员、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对于腾退空间的利用,也有自己的看法。她建议提高留白增绿空间的综合生态质量、休闲康乐质量、科学高效管理质量,进行更精细化管理,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高质量绿色空间、绿色生活、绿色管理体系。

  殷勇、张家明边听边做笔记,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各位委员从城市规划、社会管理、首都文化、补齐民生短板等四大方面,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言献策。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家的“呼”给了政府各部门“应”和进一步改进服务的机会,这些意见建议各部门将认真加以研究并落实。(图片来源:首都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