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8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1月12日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吉 林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市人民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奋力拼搏、奋发进取的一年。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首都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力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谱写了政协工作的新篇章。各界委员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勇于担当、勤勉务实、争创一流,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了优异的履职成绩,体现了对制度尊重、对人民负责,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迈出新步伐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首次举办全体委员学习班,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和委员暑期读书班,举办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读书班,赴港澳为港澳委员送学上门,围绕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开展集中学习。举办“政协报告厅”,就新型政党制度、对外开放、大国外交等,分专题系统学习。举办委员沙龙、科技讲堂、文化讲堂,创办委员讲堂、社会讲堂、城市讲堂,推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拓宽新视野、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广大委员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与全市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和中共北京市委的要求,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召开动员部署会、学习交流会、理论研讨会,把学习原文、查找差距、开展研讨、加强改进作为基本环节,把同步推进政协党组学习、主席会议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和机关学习作为基本方式,实现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研讨全覆盖,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市区两级政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380多次、1.7万人次参与,撰写理论文章800多篇,征集意见建议460多条,106位委员通过广播电台诵读经典,40位委员进行网络课程辅导。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和方法”“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3项课题研究。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广大委员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化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努力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组织参观“大道同行”主题展览,举行长走活动,与青年学生一起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广大委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制《中关村口述史》(二期)电视片、《40年40人》委员微视频访谈,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了参与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开展政协会议网络直播,在《北京日报》开辟委员议政建言专版,通过“委员听民意”“政协e事厅”等网络平台与各界群众互动交流,持续支持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广大委员正面发声,解疑释惑,传播正能量。

  (二)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领导上得到新加强

  把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政协党建的观念,切实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就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深入调研,召开北京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出席并就加强全市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提出要求。细化政协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建立9项制度和4项工作落实机制,推动会议精神落实。

  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全覆盖。成立中共市政协机关党组,10个专委会分别成立分党组,配齐配强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领导班子,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规则和运行简则,初步形成较为规范的组织和工作机制。成立21个中共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中共党员委员编入所在专委会履职临时党支部。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和中共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和履行职能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在组织理论学习、研究重大决策事项、团结带领委员履职尽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各专委会分党组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专委会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切实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机关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委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转作风改作风,带头履职尽责。加强对区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

  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精神,积极支持政协党的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三)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在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

  助力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做实街道职权、召开全市街道工作会议等建议。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分别围绕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总规“双控”“三线”政策措施进行协商,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召开协商恳谈会,分别就中轴线申遗、老城整体保护、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在京重要外事活动场所开发利用等协商建言,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开展立法协商,就非机动车管理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启动“我为北京冬奥做贡献”系列履职活动,调研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人才培养,积极为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力量。

  建言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首都发展提供新动能,深入各类创新主体调研考察,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协商,提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高精尖研发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和双总部企业等意见建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用力,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政协班子成员列名联系、走访企业,上门送“服务包”提供帮助;召开协商恳谈会和座谈会,邀请民营企业家委员与职能部门互动交流,听取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围绕新首钢地区发展、P2P风险防范化解、“三城一区”和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进行调研视察、协商恳谈,推动首都发展动能转换。

  促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围绕落实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就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共同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深入调研,分别召开议政会进行协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和党派成员互动交流,蔡奇同志对相关协商成果作出重要批示:“条条好点子,满满回天力”。就专科医联体建设、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等开展座谈研讨、协商交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参加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就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进行协商。组建新一届新闻舆论、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民生建设5个民主监督组,围绕总体规划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等开展监督,就城市副中心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聚焦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在履职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

  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逐一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了解履职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巩固和发展新型政党关系。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就少数民族村美丽乡村建设、低收入村户精准帮扶、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等议政建言,持续推动宗教房产落政,积极促进首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积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反对“港独”言行等重大政治活动中团结一心、态度鲜明、正面发声;主动参与支持香港大学生“三年百人”在京社会实践、京澳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京台青少年文化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双重积极作用”。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列名联系界别、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机制,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界别工作座谈会,加强委员走访看望,深化团结联谊,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召开市民恳谈会,邀请界别群众参与协商会议,与“12345”热线建立联系协作机制,拓宽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做好接待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和地方代表团等外事工作,积极推进对外交流交往。

  强化履职服务管理。率先出台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政协常委和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着力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委员新时代履职奠定制度基础。及时组建各专门委员会,明确各界别召集人,强化特约监督员推荐和日常管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调整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设立专门的学习委员会,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为开展工作打好组织基础。制定加强区政协工作联络指导的意见,建立对口联系、工作交流、信息共享等机制,在履职方向、履职重点、重大协商活动等方面加强对区政协工作的指导。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履职途径。制定远程协商年度计划,设立网络议政室,围绕静态交通治理、农村养老服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组织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44次,840余人次委员参与,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同步交流。在政协机关建设“委员听民意”直播间,开发市政协网站手机移动端,打造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访谈等“微宣传”品牌,积极建设“网上政协”。与市有关部门联合推出“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电视网络直播节目,首次全媒体直播提案办理协商过程,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积极谋划建设履职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顺利完成市政协机关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工作。

  一年来,市政协共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3次、议政性主席会议4次、议政会2次,开展协商恳谈、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22次,开展专题监督、监督性调研考察16次,审查立案提案1028件,编报《诤友》等社情民意信息472期,开展各类履职活动共计695次、18648人次委员参与,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委员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有效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实践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有待进一步强化;五是提质增效的标准和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对此,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二、立足新方位 担当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深入学习和履职实践,各界委员形成广泛共识,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期,人民政协制度得到创立并不断探索;在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人民政协制度得到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就是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要求政协组织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齐心协力,以首善标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统一战线的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求同存异,求同化异。要正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向,针对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四个认同”,跟上新时代步伐。

  (二)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恪守根本政治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人民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也是优势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确保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基础性工作,要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坚持党的领导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我们要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共同落实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

  (三)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始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通过人民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开展协商合作,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共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合作优势、政协组织与国家组织同构的体系优势和政协组织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优势。我们要按照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协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落实到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中,落实到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切实担负起政协组织的政治责任。

  (四)正确处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关系,实现双向发力。共识引领人心,团结汇聚力量,政协组织要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是方向也是目的,建言资政是职责也是手段,政协协商活动最终是为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建言资政越充分,越能增进共识;共识度越高,建言资政就越有效。政协组织不仅要在内部加强团结,还要面向社会做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是履职,引导社会凝聚共识同样是履职,而且是更重要的履职。我们要立足于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紧扣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既抓住关键问题建言资政,又广泛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泛汇聚正能量。

  (五)强化质量意识,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也是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方面,直接关系人民政协制度效能的发挥。政协工作必须坚持质量导向,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形式与效果的关系,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加强提高工作质量的研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要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充分知情明政。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智能化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要制定评价工作质量的标准和方法,解决“我们评价别人、谁来评价我们”的问题。政协机关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要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要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中发挥主体作用,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六)树立“一线”思维,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党和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对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也要善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造,不断增强自身的整体能力和素质。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我们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倾情付出、忠诚履职,努力做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的合格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三、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双向发力,聚焦重点难点,切实提质增效,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强化思想理论学习。要把思想理论学习作为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学习委员会专司委员学习职能作用,制定学习规划和计划,加强统筹,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完善学习制度,建立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完善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形成更为健全完善的学习制度体系。发挥学习品牌作用,继续办好“政协报告厅”、委员学习讲堂、委员诵读经典活动。创新学习方式,利用互联互通技术拓宽学习渠道。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

  (二)围绕中心资政建言。要紧紧围绕党政决策和群众所思所盼履行职能,认真组织实施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围绕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等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协商;围绕构建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通过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围绕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乡村发展新动能培育、台湾青年在京就学就业服务等切口小、撬动作用大的议题,召开协商恳谈会进行协商。有力有序推进协商式监督,就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预约诊疗和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通过议政性主席会议开展专项监督;就提升核心区环境品质、减税降费背景下财政增收节支政策落实、公益诉讼制度实施、广播电视台改革与媒体融合等,通过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题监督。组织委员积极参政议政,针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建设、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基础教育发展、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建言献策。

  (三)广泛汇聚首都改革发展正能量。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本质属性,抓住在京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契机,宣传70年来伟大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70年来人民政协的历史性贡献,组织委员广泛参与、深度融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围绕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与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共同召开议政会,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推动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有机衔接。围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宗教事务条例》宣传与实施等进行调研视察,促进首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加强与界别群众和社区群众的联系,听民意、聚民心,促进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特殊作用,支持扩大“朋友圈”、讲好“北京故事”,为推动首都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加强同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拓展政协对外交往途径。

  (四)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要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切实落实将要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常委会议,研究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方法和评价标准,制定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专家智库。加强专委会建设,切实发挥其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团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载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建设综合信息平台,完善与委员、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创新委员履职方式方法,建立履职激励机制,做好政协常委、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密切与区政协的联络,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协同调研和经验交流机制,提高履职质量。

  各位委员,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形势,实现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贡献,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