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委员建言共享单车管理:按需投放 列出禁停清单

时间:2018-01-28   来源:北京晨报

  共享单车的出现打通了出行“最后一公里”,但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也无孔不入地侵占着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1月27日,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单车停放应列出禁停清单,制定停放技术导则,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建立流量监控系统,按需投放车辆。

  企业按需投放共享单车

  张凤敏委员提出单车无序投放的问题,北京颁布了管理办法,控制共享单车投放规模,但废旧损坏的单车累叠起来的“单车山包”仍然存在,侵占公共空间,影响居民出行。而且共享单车过度消耗了政府行政资源。

  张凤敏建议明晰责任,归市场的让市场买单,归政府的政府加大投入,给予属地政府更多的人、财、物支持和自由裁量权,引进社会组织加大服务管理。此外,企业应结合大数据深度分析,按需投放,在地铁等人流密集区减少投放数量,避免安全隐患。

  列出禁停清单划设禁停区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谈到,今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企业运用电子地图等先进手段,引导承租人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但徐春妮发现,相关软件目前均未标注任何禁停区,而在管理过程中,路面上的运维人员并不清楚哪些地方是禁停区。

  为此,她建议政府应列出禁停清单,哪些区域可以停,哪些不能停,要有明确的规范。同时,有必要对地铁口、人行步道、公园景区出入口、消防通道等区域划设禁停区,这些地方都要考虑安全因素,不得阻碍通行。但禁停区如何规划,需要谨慎研究。

  另外,由相关部门牵头制定管理细则,制定停放技术导则。共享单车企业应该建立流量监控系统,一旦发现某些区域车辆停放饱和,就要加大线下清运力度及时运走。政府应在考虑城市交通容量的基础上,将北京市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的投放点逐步加大,将共享单车纳入管理。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百灵还建议政府与共享单车企业协商合作,将共享单车停放、使用数据接入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督促企业高效运营和维护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