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建丽:适当延长二胎产假时间

时间:2018-01-28   来源:千龙网

  1月2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建议,应适当将女职工的二胎产假从现在的128天延长到一年。

  李建丽委员表示,去年劳动法对产假、产假期间待遇以及适用范围等做了新的详细规定。一般生育产假最低为128天,再加上其他特殊情况(多胎、难产)最多是158天,如果产妇有特殊情况,需本人提出申请由单位批准后可以延长1-3个月。但生二胎的产假时间只有128天。

  “生二胎的产假比头胎的产假时间要短,二胎产妇年龄普遍偏大,过早投入工作岗位,势必会让产妇陷入两难境地。”李建丽委员说。她认为,目前产后出现焦虑、身心疲惫、产后抑郁等问题的女职工越来越多,加上生活与工作之间的矛盾,给产妇身心健康带来较大影响。上班后为保障产妇的哺乳时间,用人单位只能减少她们的工作量,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也会受到影响。此外,孩子0—1岁阶段,需要母乳喂养及母亲的呵护。

  为了保障母乳喂养和婴儿能够得到母亲呵护,使之健康成长,李建丽委员建议适当将二胎的产假时间延长为一年,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单位同意可以再增加3-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