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媒体关注

扶持实体书店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王府井、西单图书大厦今年将改造升级

时间:2018-01-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市政协委员龙晓雯的工作就是跟书店打交道。她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有条件的各区都可以配备大型书城,使之成为所在区域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她还透露,今年北京发行集团旗下的王府井图书大厦和西单图书大厦都将进行大规模改造。

  加大对实体书店扶持力度

  龙晓雯介绍,北京每万人拥有实体书店不到1家,这一指标明显低于伦敦、纽约、东京、巴黎等世界城市。分布也不均衡,城六区书店较多,其中又以东城和西城最为密集,郊区书店较少,回龙观、望京、天通苑这些新建大型社区,书店也比较少。

  开书店不赚钱,是书店少的主要原因。龙晓雯透露,目前真正找到准确经营定位和成功盈利模式的书店寥寥无几,大多数书店的生存情况并不乐观。书店不仅是商品经营场所,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因此需要政府在税收政策等各方面予以扶持。

  在资金扶持方面,可以建立层级化补贴机制,按大型书店和中小型书店、综合书店和特色书店、历史较长书店和初创书店等类型分类,分别给予补贴。龙晓雯说,目前北京每年对实体书店都有资金扶持,建议从2018年起增加资金额度,以后应逐年递增。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使书店承担更多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建立实体书店评估体系

  扶持资金来了,怎么分配给实体书店?龙晓雯说,可以探索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考评体系,以此作为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基础和依据。

  “在评估中尤其要突出社会效益指标,比如组织全民阅读活动情况、承担文化和公益活动情况、图书品种质量和导向性等。那些社会效益好的书店,要给予更多的扶持和奖励,这样就能鼓励书店突出图书主业,推进全民阅读。”她说。

  将实体书店纳入城市规划

  在对一个社区或者商业体乃至一座城市做规划时,书店往往成为被忽视的那一个,这使得很多区域一开始就没给书店留地儿,等到要开书店时,发现没有空间或者建设成本极高。对此,龙晓雯建议,可以将实体书店纳入到城市发展规划中,建设覆盖全市的实体书店布局体系。在行政副中心及有条件的各区都可以配备大型书城,使之成为所在区域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腾退出的空间,也可以优先给书店提供经营场所。

  龙晓雯透露,今年北京发行集团旗下的王府井图书大厦和西单图书大厦都将进行大规模改造,不仅环境会焕然一新,里面的格局也会带给市民更多惊喜。“比如王府井游客相对较多,书店里会引进更多旅游商品,西单图书大厦里则会开设专门的儿童书店。两家书店还会根据生活场景布局,提供咖啡厅、简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