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军伟:制定宠物管理地方法规 规范饲养宠物

时间:2018-01-27   来源:北京晨报

  个人或家庭饲养宠物现象越来越普遍,不文明饲养、违规饲养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军伟建议,制定全面的饲养宠物法规,明确统一部门进行管理。

  张军伟谈到,目前北京关于饲养宠物的相关政策,是2003年出台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因监管和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执行效果一般。

  张军伟认为,应制定北京市饲养宠物管理的地方法规,将现行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等相关条例,与饲养动物和宠物有关的条款进行整合,并规定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法规出台后,加大宣传力度,方便市民查询和互相监督,做到有法可依。同时,按照饲养宠物的现状,在法规中对饲养宠物的品种、数量、场所、行为等加以规范,“有些居民在自家养鸡,或饲养超过认证数量的信鸽,将鸽子下的蛋出售。”张军伟建议,修改现行养犬服务费的缴纳和使用方式,并借助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赋予物业和社区居委会等部门一定的权力,更利于在基层监管。

  针对不少宠物被丢弃导致动物无人管理、繁殖过快的现象,张军伟提出,在法规中明确流浪动物的处置办法,“比如对遗弃宠物的行为进行处罚,可以较少发生这样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