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媒体关注

政协委员建言推进中轴线的传统保护与修复:不搞“大拆大建”避免二次破坏

时间:2018-01-27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至今仍保存着一条绵延近8公里的中轴线,它南起永定门,经正阳门、故宫、景山,北至钟鼓楼。轴线上拥有天坛、故宫、什刹海(大运河北端)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十余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大量的文物古迹和历史性建筑,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世界人类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宝贵财富。1月26日,对于中轴线申遗过程中,如何推进中轴线的传统保护与修复,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建议。

  中轴线本体仍有局部缺失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庆表示,北京中轴线本体仍有局部缺失。中轴线南端的永定门虽然恢复了城楼,但没有一并复建永定门的箭楼和瓮城,北京中轴线的南端仍不完整。张庆认为,当前不完整的复建传达的是不完整的历史文化信息,会使完整的永定门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席宋慰祖调研发现,由于历史原因,中轴线地区“人口多、房屋危、设施差、修复难”等问题还未解决。中轴线两侧的建筑在修复建设中,违反传统中华建筑规制,建设了一些问题建筑。“在中国建筑中用于内宅的垂花门被搬到了大街上,只有在皇家使用的牌坊被装在了市民生活的胡同口等违反建筑规制的现象。”宋慰祖说道。

  宋慰祖说,对大量调研结果进行科学的比较分析后,北京中轴线是北京古都风貌保护的主要内容。加强北京中轴线的保护,是做好古都风貌保护、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环节。实现中轴线申遗成功,一定要以中华建筑文化为指导,精心设计,让传统建筑恢复其本来面目。

  恢复中轴线的历史景观空间

  为推进中轴线的传统保护与修复,两位委员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宋慰祖表示,应以中华建筑文化为指导,建章规制提升中轴线周边建筑修复的品质,改造、保护和修复应该一点一滴精准实施,采取渐进式的方法进行精细化保护性修复,要尽量原汁原味地保持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原有风貌,不要再搞“大拆大建”,避免二次破坏。宋慰祖还建议,要做到保护与利用并重,创新中轴线保护形式。并且要借鉴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经验,探索设立传统建筑登录制度。

  张庆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首先应恢复中轴线文物建筑的完整性。“在已复建的永定门城楼基础上,根据历史信息研究复建永定门箭楼、瓮城,形成永定门的完整格局。并以永定门为中心,恢复东西两侧部分城墙,为北京城南部城墙的局部恢复,提供重要的节点和铺垫。”

  同时,考虑恢复中轴线的历史景观空间。张庆解释,由于中轴线具有历史意义,作为遗产,北京的历史景观和历史环境都非常重要,应恢复中轴线历史景观空间,腾退和拆除两侧破坏景观的现代建筑。“街道、胡同、院落分布、走向,都要根据历史风貌进行改善,建筑物的顶部、外立面、材料、颜色也要一并综合整治,达到与北京中轴线相协调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