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分相位信号转向灯利于提高通行能力

时间:2018-01-27   来源:北京晨报

  加大对违规电动车管理力度,市区主要路口设立分相位转向灯,缓解我市夜间停车难。这次政协会议,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常委陈小兵带着三个和交通有关的提案上会,都是他在生活中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

  陈小兵带来了三个有关交通的提案,都有大量的数据支撑。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立分相位转向灯”的提案中,陈小兵说,“目前我市只有部分主要路口安装了分相位的转向信号指示灯,特别是只有少数路口安装了右转信号指示灯,这就造成左转车辆会和对向直行车辆交叉,而右转车辆右转后会遇到另一方向在人行道正常通行的行人,从而造成路口通行秩序混乱。”陈小兵说。

  陈小兵建议,交管部门和负责道路规划的部门一道,尽快改造我市区内主要路口,设置分相位信号转向灯。“放行方式改为左转、直行、右转分相位放行的信号控制方式,通过给左转车辆专门的放行时间,确保左转车辆与直行车辆互不影响,保证路口交通有序、畅通。”陈小兵表示,通过给右转车辆专门的放行时间,确保右转车辆与行人互不影响,保证行人过街安全,“这种通行方式目前对于提高路口通行能力、保障行人通行安全和改善路口交通秩序方面,都能发挥良好的作用。”陈小兵说,与之配套的交通信号灯设施,还要有对机动车违反转向信号灯通行指示的违章抓拍电子监控设施,行人也要一律按通行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对于缓解停车难问题,陈小兵也表示根本措施在于增加供给、盘活存量。缓解停车难现阶段比较可行的方法之一,是在夜间将公共停车区域向市民有偿开放,而不是大门紧闭,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应当有偿向社会开放,并按低价的夜间停车收费标准收费(超时正常收费),“商场、写字楼等向周边市民夜间开放停车设施较具可行性,因为商场、写字楼都具有完备的管理、收费和安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