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工作报告

2018年内开通3段轨道交通新线

时间:2018-01-24   来源:北京晚报

  报告

  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开展学校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整治。开展地下空间分层出让建设公共停车场试点,稳妥推进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推动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年内开通3段轨道新线,运营总里程达到630公里以上,市郊铁路里程达到238公里。实施轨道交通换乘通道改造工程,完善轨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驳换乘。

  新开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以上,新增公交专用道40公里以上。推进青年路北延等城市主干道建设,实施疏堵工程100项。

  解读

  做“预防手术”提前疏堵

  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 王栋

  2017年,本市完成了包括分钟寺桥匝道改造、京哈高速漷县收费站进出口路段拓宽、大望桥地下通道连接步道等115项疏堵工程。

  作为一位奋战在本市交通行业及疏堵一线十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王栋谈起“疏堵”的事儿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如今,疏堵工作提前预判去做的工程比例越来越大,不是等已经拥堵了再去解决,更多的会“以点到线”,在拥堵还未发生前提前去做“预防手术”。其次,疏堵项目越来越大越来越难,而且不仅只关注高速路、主干道、环路等,也越来越关注行人、关注便民,不会因为事情小就不做。最后,疏堵也更多开始使用智能手段,比如反溢式控制技术、绿波带等。

  比如,去年的亮点——分钟寺桥的改造,“2016年我们做完双井的改造之后,就预见到分钟寺桥的压力会增大,这是一条线上的两个点,做双井的时候,就想到要做分钟寺桥,提前着手,所以2017年改造了分钟寺桥,目前来看,东三环内环的疏堵效果不错。”王栋举例说,工程实施后消除了东南三环内环方向主路的交织先行,对缓解分钟寺桥上游路段道路拥堵具有显著作用,早高峰时段,路段速度提升了81.1%,晚高峰时段速度提升了145.2%;同时改造工程还提升了京沪高速驶入三环内环车辆通行效率,晚高峰时段运行速度由24.4公里/小时提升至47.4公里/小时,提高了近一倍。

  再比如为了配合天坛医院搬迁至新址花乡桥,解决可能到来的机动车、行人增长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去年年底将南四环辅路(花乡桥向东约570米)的道路拓宽改造,将南四环辅路增设1条机动车道,并在北侧重新设置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同时,为方便出租车停车落客,在天坛医院南门处设置了落客区,让开车去医院的人们可以即下即走,避免干扰社会车辆。

  谈到智慧疏堵,王栋透露,本市已经组织开展了路口反溢流系统设置、信号灯绿波等智能交通的研究,2017年组织完成了成府路与中关村东路反溢流控制技术试点,通过在路口设置反溢流检测器,当某个方向的车辆快要排队延伸至路口时,为避免车辆继续行驶排队至路口区域,自动将该方向绿灯切换为红灯、同时被交路信号灯切换为绿灯。“今年,我们会继续实施4处:月坛南街与南礼士路路口、东直门北小街与东直门内大街路口、学院路与清华东路路口、惠新西街南口与北土城东路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