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工作报告

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

时间:2018-01-24   来源:北京晚报

  报告

  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从严查处尾气排放超标车辆,严格落实高排放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限行规定。

  有效管控裸地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减少扬尘污染。对重点企业严格排污许可证管理,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有序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

  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解读

  大气治污

  “人努力”发挥到极致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北京交出了“PM2.5浓度降至58微克/立方米”的漂亮答卷,浓度较上年同比下降20.5%;较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32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5.6%,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目标。2017年,北京共收获226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比2016年增加28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年减少了16天。蓝天成为北京市民进入秋冬以来习惯看到的“新常态”。

  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看来,北京目前实施的各项大气减排措施是有力的,方向是正确的。对于不少人提出“气象条件导致去年蓝天增多”的说法,王书肖说,从过去五年总体情况来看,气象条件并没有非常大的变化。以2017年为例,秋冬季气象条件比较帮忙,但年初1月、2月非常不利于污染扩散,相同排放量的基础上,污染物浓度增长了60%以上。所以总体上而言,2017年各个月份气象条件作用会有抵消,在气象条件略微有利的情况下,总体是“人努力”的结果。

  环保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多位专家告诉记者,实施“大气十条”五年来北京无论是3.9万蒸吨燃煤锅炉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淘汰216.7万辆老旧车,还是清理整治1.1万家上账“散乱污”企业,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完成总量大约是过去十年来的总和,“将‘人努力’发挥到了极致。”来自环保部的一位专家说。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也表示,近五年全市以PM2.5源解析为依据,聚焦煤、车、工业、扬尘四大领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实践证明,污染减排是硬道理,科学决策、精准打击是做好空气质量工作的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