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工作报告

让城市总体规划全面严格落地

时间:2018-01-24   来源:北京晚报

  报告

  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四个中心”功能。

  实行全域规划总量管控,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控制线,严控建设用地规模。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推动职住平衡。

  编制核心区控规,抓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规划管控和综合整治,制定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编制统筹腾退空间再利用规划。高质量完成副中心各项规划,抓紧编制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等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浅山区保护规划。

  解读

  新版本城市总规

  是中国梦北京版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赵弘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思想、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编制的,是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描绘的宏伟蓝图,是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版。

  新版总规一改多年北京经济规模发展、增量发展的传统思维,在坚持科学发展、减量发展的原则下,注重高品质发展,地区生产总值(GDP)已不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目标。把加强“三城一区”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落实建立“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抓手。关注民生、关注城市生态宜居、治理大城市病成为整个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培育高精尖经济产业结构,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用最少的人力资源、要素,获取对城市发展所需要的经济保障。

  在强调政治中心、主要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着重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而重点就是“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规中提到坚决落实好“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做到“保”字当头。要重视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包括传统中轴线、明清皇城、历史河湖水系等十方面重点,都要精雕细琢,用心打磨。在提升中心城区居民的生活品质的过程中“留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留得住文化遗迹”,让首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异彩。

  要实现老城保护,还要探索创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介入到老旧改造领域中。目前正在实施的“白塔寺再生计划”,就是老城保护的一个很好的范例。创意团队介入修缮后,老房子成了百姓共享会客厅。大到一块城墙砖,小到一盒雪花膏,都透着浓浓的京味儿。这就是对胡同肌理的“保”,这留住了乡愁,留住了文化遗迹。

  在新版总规指导下,北京市还做了很多事情:“老楼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上楼、下楼难的问题;建立社区菜站、便利店,构建“十五分钟居民生活圈”……这都是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当中,兼顾做好居民生活服务设施的提升。

  未来一年,要落实新版总规,要长期短期目标结合,治标与治本兼顾。在解决当前最急迫疏解问题的同时,加快服务均衡化发展和布局,推进养老、医疗、社保等领域政策创新,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持久完善的条件,这也是实现新一年北京预期目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