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网民来信

岗位缩水与大学生就业难有没有关系?

时间:2019-08-06   来源:   作者:

    网友:岗位缩水与大学生就业难有没有关系? 

  我个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有没有社会背景,现在的岗位缩水有没有关系? 

  肖鸣政委员回复: 

  岗位缩水我认为是这样,岗位缩水应该说我们现在处于转型时期,招生的规模增长的速度和我们岗位增长的速度是不同步的,相对缩水的问题,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可以的,说得是有道理的,现在我们已经看到这一点了,要进一步推进。刚才讲,我建议,也许政府将来会考虑,我建议将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每一个企业和单位,在向人才市场申请招聘人员的时候,其中要有一定的比例就是新毕业的大学生应该招聘多少,将来可以采取这样一个建议,等比例。换句话说,学生一点经验没有,但是你怎么给他锻炼的机会,比如说医科大学的学生,如果所有的病人都不去他那里,他永远没有经验,老医生退休之后,他还是不会看病。即使他没有经验,但是你也要在一定岗位上提供一个工作和培训的机会。第二,学生在得到机会之后,要认真谦虚的作每件事情。 

 李焕喜委员回复: 

  我觉得他部分有道理,缩水是一个很不确定的概念,什么叫缩水,因为社会转型,社会在进步,从工业化后工业化向知识文化经济的过渡中,传统行业在减少,新型行业在增长,单纯凭体力劳动减少了,但是餐饮和服务业也未必少,总体来说随着工业化和知识经济的到来,新的岗位也在增长,所以缩水的词是就某一个行业可以说是缩水,但是北京这样的城市和国际接轨之后,人的生产力从制造业为主转为科技经济和文化经济,人的消费从原来的咱们叫衣食,现在叫住行,再往下是什么?享受。不是说奢侈的享受,是追求的高的话,文化产业就出来了。在日本、韩国这些都是新型的产业。反过来也有社会的问题,大家都想上大学,比如说去年338万应届毕业生,今年招475万,四年之后应届毕业生就是475万,这个生源源源不断的来,这边所谓高级的就业机会没有这么多,可能会有一个调整期,社会应该有一个调整的时期,所以我想有社会的背景但是也不是一个死题,也是可解的,需要一个调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