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简报摘编

运用提案履行职能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来源:市政协网站

  1月14日下午,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充分肯定了市政协2005年的提案工作。大家普遍认为,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求真务实,办理认真负责,答复及时明确,报告格式规范,扩大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

  

  提案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胡雪峰委员说, 2005年市政协通过提案为宗教界办了很多实事,尤其是为佛教事业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5年优秀提案数量比上年增加了很多。

  郭理委员、姚飞委员、周玲玲委员、张宁委员、杨晓东委员说,2005年市政协的提案工作在程序规范、提案质量、提案落实、提案评比、提案的社会评估以及征集社会热点问题等方面有了很多创新和很大进步。网上公开征集社会热点问题和提案线索,提高了市民对政协提案的关注度。既反映了政协提案工作的新面貌,也体现了政协提案工作更加民主务实。

  市政协对提案工作条例进行反复修改,使得提案工作逐步规范化、程序化。党派提案由市委书记逐件批示,重点提案由政协主席督办,以及提案委员会归纳整理征集的社会线索等,都是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变化。

  

  建立提案办复工作的追踪机制

  金纪广委员、蔡怡委员、贾庆国委员、高峰委员说,去年的很多提案都落到了实处,但也有一些提案提出的问题没得到解决。提案办复好,对委员来说是一种激励。应建立对提案落实的监督和追踪机制。建议对重点提案,尤其是党派团体提案,要做到一案两复。第一次应该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存不存在、如何办理进行答复;第二次应该对提案落实到什么程度进行答复。提案委员会应在对委员提案进行分类、归纳和综合的基础上,提炼出具有共性的东西,从而形成更好的提案。

  杨明明委员说,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基本渠道,委员提案可以有效地对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政府部门对委员提案的答复率指标虽然重要,但能把提案内容落实才是委员提交提案的最终目的。建议市政协在今后提案督办工作方面,把关注重点从政府职能部门的“答复率”向提案的“落实率”倾斜;政府职能部门不应仅仅把提案答复率作为衡量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唯一指标。

  史朝委员、林义委员建议,改进提案办理办法。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办理人员很认真,但许多部门只是在答复提案,而不是在办理,导致很多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如西客站的安全隐患问题、天通苑的交通等问题。

  吴文凯委员、林义委员说,建议建立办理综合性、跨部门提案的协调机制。有些提案内容涉及几个部门,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才能处理,难度很大,仅一个部门无法解决,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可以使提案分发和解决更加科学、合理。

  来源: 市政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