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会议新闻

市政协新闻舆论导向与舆论监督评议组部分成员参观北京晨报社

来源:委会办公室

  12月22日,市政协新闻舆论导向与舆论监督评议组部分成员参观北京晨报社,并对第四季度市属新闻媒体的新闻报道工作进行了评议。北京晨报社总编辑丁亚韬、常务副总编司景辉向委员们介绍报社基本情况,报社各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意见。评议会由学委会副主任吕浩材主持,满运来副主席参加了本次活动。

  丁亚韬总编辑介绍说,北京晨报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联合投资创办, 1998年7月20日创刊发行,是北京地区第一份都市早报。经过数次股权调整与资金注入,目前为京报集团独家投资的子报。北京晨报自创刊以来,一直以打造“精品主流都市报”为目标,以“主流、权威、公信、亲和”为特点。现在,北京晨报已经成为北京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每天有55万的读者阅读北京晨报。

  委员们认为,北京晨报自创刊以来,能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时刻关注国计民生,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独特的视角与制作方式不断提高版面质量,以新闻快捷、与市民生活贴近为特点,被称为“北京人的信息早餐”。在报道的形式上,北京晨报坚持以都市报视角,以贴近百姓生活为特色更多地主动参与重大时政新闻的报道,初步形成了新闻报道有策划、时效强、细节多、生动鲜活。晨报自今年 4月开辟的“委员就在您身边”专栏,集中报道了政协委员及市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很好地宣传了市政协委员在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卓有成效的作用,体现了委员深入社会、关心民生、民主监督、推动改革的精神风貌,这个栏目在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对晨报在新闻报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认为,目前北京报刊市场竞争激烈,晨报作为特定时间段发行的报纸,要有准确的定位,争取更早地出现在读者的面前;新闻报道在准确、及时的同时,要有深度,增加评论文章的份量;要增加对教育报道的版面,扩大读者面,吸引更多的学校读者;对版面的设计要有自己的特色,敢于打破常规,要合理安排广告版面,第一版广告太多容易引起读者反感,也不便于阅读。

  满运来副主席在讲话中谈到,北京晨报从创刊以来,对北京市“三个文明、四位一体”宣传作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北京晨报在读者心目中是一份有一定影响力的都市早报。满副主席指出,北京晨报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北京晨报要针对社会变化快、矛盾突出、报业竞争激烈、新闻同质化严重、多元化、多样性突出的特点,抓住机遇,发挥原有的优势,更多地考虑读者,敢为人先,办出特色。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确定自身的发展战略目标,树立为读者服务的意识,充分挖掘新闻资源,加强策划,努力创建名专版、名专栏、名记者、名编辑,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办报纸,努力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 学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