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会议新闻

把提案作为决策资源推动首都建设和谐社会———2005年北京市办理提案综述

来源:北京晚报

  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拓宽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和改进工作方式的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资源,积极研究采纳意见和建议,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1354件政协提案基本办理完毕,采纳率79%。 

  2005年,市委各承办单位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契机,加强与市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沟通联系,主动了解意见和建议,增强首都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市委、市政府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认识,加强领导、开拓创新、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在办理工作中,注重“三个结合”:注重把办理工作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办理提案,体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真正解决一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注重把办理工作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解决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促进本市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注重把办理工作与各单位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市政府积极推行“现场办案”和“开门办案”等做法,共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35次,参加委员230人次。如:委员反映多年的本市出租汽车问题,天通苑、回龙观地区交通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市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非常关心,与市主要领导多次进行研究,广泛听取委员意见。为了很好地解决有关问题,市政府领导多次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并将所提问题进行任务分解,责成有关部门具体落实,同时列入市政府督查工作,积极推进落实,使一些问题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按照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会上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政协提案通过承办部门的办理,推动了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推动了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推动了政治民主制度和法治社会的逐步完善;推动了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贯彻执行;推动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三农”工作的开展。

  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市政府积极吸收委员提出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提案,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抓软硬件环境建设。坚持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道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富民养山工程;更加重视软环境建设,实施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用于郊区县比例不低于70%等倾斜政策,解决教育、医疗、培训等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出台了《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暂行办法》,促进和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转移。在加快发展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三是全面推进“春季调研”成果的转化。围绕“三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全市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部门深入农村,既见物又见人,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机制,搭建平台,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的力度,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

  在城市管理方面,结合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实行城市管理全天候的建议”、“关于缓解北京旧城交通拥堵的建议”等关于要扭转重建设、轻管理倾向的提案,北京市政府一是抓好城市规划这个龙头,以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批复为指导,抓紧制定北京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落实好中央的批复要求;二是继续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全力搞好“城中村”整治、公厕改造、大气污染治理等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三是强化城市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建设,市委、市政府成立了2008年城市环境建设指挥部,全面统筹城市管理和整治工作。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市政府针对《关于制定严格执行北京总体规划法规的建议》和《关于疏散中心区城市功能,清理违章建筑的建议》等200多件提案,市政府按照国务院的批复,根据城市内部不同区域的现状特点和发展潜力划分各区县的功能;明确提出了在2007年全部拆处违章建筑的目标;统一了公交站牌;成立了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在建设循环经济方面,市政府制定并发布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规划纲要和2005年行动计划》。

  在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市监察局和市信息化办公室结合办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发布了《北京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试行办法》,建立了政务公开事项的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规范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的目录。根据《加强立法前协商工作的建议》等提案,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投资融资管理办法”,“住房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中,主动邀请提案人参与讨论,吸收委员的意见,促进了北京市法律、法规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杜德平)

  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