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会议新闻

提案提交仅仅十几天政府解禁电动自行车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郭耕告诉记者,在他向市政协提交关于倡导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提案十几天后,北京市的电动自行车“禁改限”,“政府和委员想到一块了,我很高兴。”  

  1月4日是北京市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手续的第一天。据统计,当日全市各区县核发了上千套电动自行车牌照。有媒体评论,“近期北京市顺应群众的呼声,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禁改限。民意和公共决策逐渐形成良性互动,使决策体制逐渐渗透公共精神和人文情怀。”  

  北京市政协委员郭耕,环保专家,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北京生活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郭耕认为,电动自行车使用起来很方便,而且没有噪音和尾气污染,只要骑车人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它应该是一种值得倡导的代步工具。同时,使用电动自行车可以减少人们对汽车的依赖,有利于节约能源。  

  由于北京市已对电动自行车禁改限,记者就此询问郭耕,其有关提案是否还有意义,他说提案已交给市政协,他还会据此继续倡导电动自行车的使用。  

  作为一名环保人士,郭耕在去年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一时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去年会上,郭耕带来十分特别的“实物提案”———手摇式收音机和手捏式剃须刀。他说:“解决废电池问题的本质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转换思路,少用以至最终不用电池。”当时有媒体这样报道:“粗看起来,郭委员的提案有些复古的味道,但是细想之下,便可体会出提案人对于环保的良苦用心。在改善环境方面,技术革新固然是一个重要手段,但最为根本的是,从个人到国家,都必须将环保深化为一种意识、一份责任,贯穿到具体的行动中去。”  

     

  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