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王执礼:中小学应设立健康教育课

来源:

  “现在,慢性疾病与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联系密切。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开始往农村地区以及低龄人群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王执礼本次大会带来了5个提案。

  谈到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提案,王执礼说,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至2012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62.14%,肥胖检出率达到20.74%,肥胖、视力不良已经成为影响中小学生的主要健康问题,而这些健康问题主要产生原因之一与缺乏应有的健康知识有关。

  王执礼表示,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三个,一是教育课时、内容以及安排没有硬性规定。我国《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指出,小学一、二年级相当于每周4学时,三至六年级3学时。但该《标准》没有规定各个学习领域内容的时数比例,导致了一些学校对课程的安排并不重视。

  二是人员配备上缺乏专业知识人员,多由其他科任老师兼职代教。根据北京市东城区疾控中心的调查,该区中小学共有健康教育课教师228人,其中兼职教师162人,占了71.05%。调查显示,小学健康教育课教师共有176人,其中专职教师只有35人,有141人为兼职教师,由体育教师、班主任、劳动课教师、美术教师兼任。中学健康教育课教师有52人,其中专职教师31人,兼职教师有21人,主要由生物教师、班主任、心理课教师兼任。

  三是配套教具相对缺乏。在东城区疾控中心的调查中,中小学普遍认为缺乏与课程配套的教具排在第1位,中学教学无配套参考排在第2位,小学因工作太忙、缺乏充足的备课时间排在第3位。

  王执礼说,健康教育应突出“保健体育模式”,强调体育与健康知识的结合。他建议,在中小学设立专门的健康教育课程并明确规定课时数;组织国内外专家对课时设定、教材内容逐步完善;加强充实健康教育课程专职教师队伍;设立考核制度,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优的标准之一;教育部财政部门加大投资力度,满足健康课程教具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