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委员议医患关系:拒收红包协议 别让医生看病先算账

来源:北京晚报

  要更多地普及医学知识,让患者了解病症;医生要把精力放在怎样处方能把病症治愈,而不是一张处方值多少钱上……昨天下午,围绕着百姓关心且长期没有有效方法解决的医患关系问题,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医卫组的委员们各抒己见,分析了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方来英委员

  医疗纠纷

  不是医患关系主流

  医患关系是不是非常糟糕?方来英委员认为不是,糟糕是炒起来的。北京去年一年大约完成的门急诊量是2.16亿人次,出院病人270万人次,医疗纠纷、各种投诉加在一起,也就不到十万分之二,不是医患关系的主流。“我在北京市卫生局,遇到过很多让人感动的医患关系的事例。我在胸科医院,碰到过一位病人,已失去治疗条件。家属请求医生试一试,但没有成功,病人过世了,但家属给医生送锦旗。在基层这种事很多,这种好的、正能量宣传不出来,有我们自身的问题,也有其他原因。”

  其实有些事情已不是医患关系,却要放在医患关系里讨论。有些伤害医务人员的行为,已冲击了社会道德底线,这是应该被社会共同谴责的违法行为,不是医患关系的问题。所以特别希望媒体报道医患关系时,请教一下专业人士,了解一下技术规律。

  孙建方委员

  别让医生看病先算账

  医患关系,有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是病人的问题,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了,这是好事。二是患者对有关医疗知识的不了解,这是由于宣传的不到位造成的。三是医方的问题,人文的精神、沟通的技巧能力都有缺失;个别也有责任心的问题,当然还有医疗技术的问题;但更重要的还有社会的问题。国家给医院的补偿不到位,大多数医院,都是在市场上通过服务维持发展,在市场上服务,与医院的公益性方向不完全一致,就诱导了很多医院为了生存发展只能这样做,这是制度的问题。

  孙建方说,他的学生有分到外地医院的,称很痛苦,每张处方都要算账,要完成药占比、医院制剂比,还要完成中药制剂比。遇到不同的病人要琢磨处方怎样开,花了很多时间,而不是琢磨用什么处方把病治好,医生在技术之外还要考虑很多其他的东西。

  孙建方说,他所在的医院每年有90万的门诊量,有很多好的事在发生,但发生纠纷很少,几十例,是小概率事件,但如果宣传不当,就会产生医患关系恶劣的印象。

  要改变,就要从多个方面来解决。现在医生技术上的价格体系没有很好的设计,如挂号费、手术费、护理费、住院费都很低;有些过度的,如检查性的项目可以适当压缩。如果在医改中有个顶层设计,对医患纠纷的改善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黄洁夫委员

  拒收红包协议

  我不会签字

  黄洁夫委员说,伤医、杀医行为不仅是医患矛盾,它是犯罪;另外,医患关系的恶化牵扯到医疗体制改革。如果公立医院维持目前这个体制,很难解决好现在的医患关系。

  黄洁夫认为,一个好医生,敢冒风险,把救死扶伤放在第一位。可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医生要自保,现在很多外科医生跟以前不同,稍有些风险,就让病人家属选择做还是不做(手术)。医患关系紧张,医生和患者都是受害者,可受害更多的还是患者。

  “如果让我签字(拒收红包),我就不会签字……这是对医生尊严的污辱,我肯定不签字……”在谈到用行政手段让医生签协议拒收红包时,黄洁夫的一席话引来众多委员的支持,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他牵头写个提案。

  “这么多年都是以药养医,零批差价,还要签字拒收红包,这都很可笑。其实医生从进医学院的第一天起就是这样过来的,就宣誓了,还有必要再签字吗?如果再签字,再签这个协议,那么,当初医学院的宣誓就毫无意义,医生怎么还有自己的尊严。”

  曹洪欣委员

  医之所患患道少

  曹洪欣委员认为,无论是增加保安,还是练跆拳道,甚至立法都解决不了医患关系的根本问题。问题的根本就是“人之所患病疾多,医之所患患道少”。那么,怎么办?应该提高全民的素质,特别是在预防上,真正有措施,在健康维护上成为全民的核心问题。对医务人员,应以提高医德和医术为重点,社会上提高社会公德为主线。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医患关系,换句话说,社会进步是解决医患关系的根本。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