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葛剑平谈教育公平 四建议支招择校问题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在今年政协提案中,谈到教育公平问题。

  葛剑平坦言,择校产生根源还是在于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以及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改革开放以后,为了能够加快教育的发展,国家对部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给予重点投资和政策倾斜,成功打造了一批重点校。与此同时,普通学校和薄弱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发展缓慢。

  要解决愈演愈烈的择校问题,葛剑平委员认为要从四方面入手:

  一是搭建教育发展共同体,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城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

  二是实行教师校长轮岗制,“对症”解决择校难。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校长、教师定期轮岗的交流制度,逐步打破教师学校所有制,分层分类适度有序地扩大教师定期交流的规模和范围,形成中小学老师、校长“定期轮训、定期考核、定期聘任、定期流动”制度,逐步缩小校际间管理水平差距。

  三是建立和完善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机制。建立和完善对各级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的督导问责机制,以及所在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激励机制。

  四是让特色创新成为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政府部门要鼓励和扶持学校改进传统教育指导思想和方法,在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地探索和改革,凝练自己的办学特色,使之真正成为促进学校均衡发展、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

 
  

来源:人民网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