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特别报道 > 新闻报道

葛剑平委员:课外培训同样需要“3.15”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十分关注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规范问题,在今年两会上,他提出了《课外培训同样需要3.15》的提案。

  葛剑平表示,每年“3.15”前后,产品和服务质量问题都会受到各界空前的重视,特别是被集中曝光在镁光灯下的诸多问题都能迅速得以回复或解决,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内消费环境的改善。而中小学课外辅导作为一种教育服务产品,在深受一些家长和学生的青睐,拥有巨大的市场的同时,却由于培训机构办学水平良莠不齐,导致一些家长在校外辅导教育消费行为中处于弱势地位,难以在权益受损之后寻觅有效的维权途径。

  对于要如何规范和引导中小学培训市场,葛剑平认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构建监管法律保障。现阶段,民办教育中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由工商部门审批,但直到现在国家层面的的具体操作办法还没出台。国家应尽快出台盈利性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二是加强部门管理,开展联动执法。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完善“管理边界”,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综合治理。综合治理的重点是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管理“真空”、“灰色地带”。针对教育培训市场中的“无证办学”和“超越许可办学”等情况,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

  三是构建质量评估体系,明确监管标准。完善的质量评估体系是避免执法人员在监管过程中主观性和随意性的可靠保障。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培训机构的类别,通过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可行性评估等制定一套完整的质量评估体系。

  四是创建校外培训信息服务平台。各地政府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创建中小学培训机构的公共服务平台,负责政府公共政策、法规制度和公共信息的发布、公告以及公示。

  五是发挥行业协会职能,加强行业监管。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弥补政府在日常监管与指导中的缺位。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辅导行业的资源优化,引导校外辅导市场的良性运转。

  

  

  来源:人民网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