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 优秀提案 > 2007年度 > 2007年度委员优秀提案

关于“加大力度依法有效处理我市违规养犬行为“的建议

来源:

  问题及分析:

  去年在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本人已提出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养犬管理,构建和谐社区环境”的建议,已引起北京市公安局养犬管理部门的重视,其中的1条建议――公布小区养犬办证已被采用,确实在小区内安装了公示牌,并对小区养犬登记情况进行了公示,原本设想利用此公示内容,加强小区养犬办证的相互监督,必要时为举报提供方便。但有的小区公示牌的相关内容很快被人撕掉,而被出租房、办假证的小广告代替。这让人再次深刻认识到,单靠一个部门形式上的管理,还不能有效解决养犬管理的诸多难题。致使2003年9月5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未能有效实施,违规养犬得不到遏制,相反数量越来越多;因养犬监管不力而造成的社会问题日益加剧,严重影响政府的形象。曾有多名学者联名致信北京市政府:因部分市民在养狗方面缺乏公德观念,狗随地拉屎撒尿污染环境,这是北京的耻辱,不应该继续放纵这种恶劣行为了,建议对违规养犬人实施重罚。

  不可否认,在养犬的市民中确实有部分人能够严格按《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执行,但另一方面仍有相当的养犬者未按规定办理养犬登记、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公德意识差、溜犬不束链、惊吓小孩和老人、犬伤人、犬吠扰民等而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影响邻里关系,甚至发展到打架斗殴。管理条例似乎成了一纸空文,政府公信力降低,长期以来已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不满。主要原因是养犬主管部门对养犬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及时管理,社区经常发现可又管不了,出现了对养犬管理中的各种问题“看的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违规养犬得不到处理,助长黑户狗越养越多,养犬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引发的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怨声载道,社会越来越不和谐。

  由于公安、城管执法部门平时忙于应付其他重要的事情,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开展经常性的养犬管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得靠每年短期的几次查狗、打狗行动,养犬管理手段简单、粗暴,招致社会非议。要想真正做好养犬管理,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关键在于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必须对违规养犬者按《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严厉打击,否则养犬问题越来越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建议:

  1、制定并完善配套法规:在原《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增加遗弃动物处罚的具体措施;赋予街道办事处养犬协管权力等。

  2、各社区设置养犬协管队,归街道办事处管理,主要任务:协助公安、城管查处无证犬,监督小区内各养犬者依法文明养犬,对不按《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提醒,提醒2次不改的养犬者,与公安机关、城管部门联系并严格按《规定》予以惩罚。这样可有效保障在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形下,提高执法质量和效果。协管队员可从男性下岗人员中择优选拔,工资的2/3从政府所收的养犬登记费中支出,其余从物业费中支出,让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因犬而造成的环境卫生恶化的治理工作。

    3、严格约束随意遗弃动物行为。每只犬在初次登记时植入芯片,并建立身份及相关信息登记。公安养犬管理部门对捕获的流浪犬进行登记和身份核实,联系犬主人,在交纳一定费用后领回,1月内未领回的犬对其主人按遗弃动物行为罚款。